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领导子夜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太原5月19日电 记者王炤坤 吕晓宇

  黑暗的夜色中,几辆吉普车火速行进在吕梁山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剧烈的颠簸和不断冲进车内的尘土,挡不住夜行者的行色匆匆。坐在车里的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张宝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再催问:“离事故现场还有多远?能再快一点吗?”

  5月18日18时20分左右,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双池镇蔡家沟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有34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情况立即经由吕梁市上报山西省政府。

  34名矿工生命安全系于游丝!矿山险情就是命令,生命安全重于一切!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张宝顺立即作出指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遇险矿工。

  5月19日凌晨1点40分,田成平、张宝顺一行赶到事故现场,一下就直奔煤矿事故抢险指挥部。不足8平方米的指挥部办公室挤满了人,昏黄的灯光下,一张用红纸临时绘成的井下抢险示意图铺在矮桌上。田成平、张宝顺满脸凝重,开口便问:“井下情况怎么样?抢险队员的安全有保证吗?”在现场的吕梁市领导郭海亮、聂春玉说:“井下已经恢复通风,第一批抢险队员已经开始工作。”“井下风量足吗?抢险队员不能再发生任何危险。”田成平说。“想尽办法加大风量,要让困在井下还有生还希望的矿工有足够的新鲜空气。”张宝顺加重语气。

  此前,来自两个市的80多名矿山救护队员已经调往现场,第一批救护队员从井下救出一名生还的四川籍矿工,得知这名矿工神志清楚,在救护队员帮助下,自主地走出矿井,田成平、张宝顺万分惊喜:“好,好,还是要给这位矿工兄弟进行全面体检。要用最好的医疗条件。”

  随后,田成平、张宝顺来到发生爆炸的竖井口,借着灯光,他们同即将下井救援的汾西煤业集团矿山救护队中们一一握手,嘱咐队员们:“安全,安全,牢记安全,你们辛苦了。”他们还告诉工作人员,要为夜间参加抢险的人做好热乎可口的饭菜,准备好御寒大衣和临时休息的地方。

  发生爆炸的蔡家沟煤矿是一个村办煤矿,年生产煤炭2万吨。这个煤矿是一个没有经过安全生产验收的煤矿。受煤炭市场火爆的影响,矿主一直偷偷生产。5月9日和12日,安监部门人员两次勒令蔡家沟煤矿停产,并对该煤矿实施断电措施。严厉的执法并没有阻止矿主非法生产,矿主擅自使用发电机发电恢复生产。

  “断了电,还要偷偷生产,让停不停,为牟取私利不顾矿工的死活,我们绝不能容忍这样的黑心矿主。”田成平书记愤然地说。在山西省一些煤炭主产区,事故频发,矿工生命受到严重危胁,让田成平、张宝顺十分揪心。

  就在前不久,山西省政府还对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作出详细规定,从生产规模、生产准入、安全投入等方面多管齐下促进安全生产,消除事故隐患。“隐患消除不了,还是有侥幸心理,工作还有漏洞。治理安全生产,我们各级政府要殚精竭虑。”张宝顺省长紧握拳头,对同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说。

  时针指向凌晨3点多,东方的天空露出点点曙色,山风送来一阵阵寒意。放在田成平和张宝顺手边的矿泉水没有开启瓶盖,两位省领导的声音开始沙哑。在矿工们和当地领导的再三劝说下,田成平、张宝顺才离开事故现场,他们的车子在剧烈颠簸中渐渐消失在夜中,他们要星夜赶回省城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