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9 北京日报

  黄菊在致辞中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金融繁荣稳定

  刘淇出席奥坎波王岐山致辞薄熙来周小川刘明康尚福林出席开幕式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是国家金融决策和监管机关首次与地方政府共同举办的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性金融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席。联合国副秘书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致辞。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加藤隆俊、世界银行副行长卡拉里、欧盟欧洲委员会内部市场部部长绍布出席开幕式。

  此次论坛是在中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调控和监管机制、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努力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金融业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的背景下举办的。论坛云集了国内外金融界的高层领导人。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会董事长约瑟夫·阿克曼,花旗集团高级副董事长、花旗银行董事长威廉·罗兹,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高盛(国际)副董事长罗伯特·霍麦茨,瑞银投资银行全球执行主席里昂·布里坦,摩根大通银行国际总裁安浩德等作为演讲嘉宾进行演讲。国内参会嘉宾多数为监管机构领导,金融机构董事长、行长等。此次论坛在规模和档次上可谓盛况空前。

  王岐山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对各位领导、来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说,金融业在首都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2008年奥运会为北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北京市各级政府将努力改善和优化首都的发展环境。相信通过“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成功举办,首都金融业一定会深受裨益并取得更大发展。

  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在致辞中说,中国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已经有效制约了各种金融波动,为消除贫困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可以成为世界各国参考的重要经验。他说,发展市场经济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健康、有活力的国内金融部门,这样才能合理地调节本国货币作为资金来源在储户和投资企业之间的流动。

  黄菊在致辞中说,为了适应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发展的大趋势,适应中国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新要求,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加强与国际金融界的合作交流,努力促进中国金融事业的健康发展。黄菊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不断发展,全球金融交易规模庞大,机遇和风险并存,各国政府和金融界都要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努力改进金融服务,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广泛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全球金融繁荣发展,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安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黄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主要政策主张。他强调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金融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努力促进中国金融事业的健康发展。一是切实加强金融监管,确保金融安全运行。进一步健全金融调控机制,加强金融监管,整顿金融秩序,加快信用体系建设,继续降低银行不良资产。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二是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为重点,全面推进金融改革。加紧进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两家国有独资银行改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进行其他金融企业的改革,使它们逐步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三是继续扩大金融开放,加强国际金融合作。继续清理或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对外开放地域和业务范围,有选择、有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四是努力改善金融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度控制货币信贷规模,防止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解决当前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问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五是鼓励金融创新,加快金融发展。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金融企业实行创新,不断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全面提高中国金融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

  黄菊在会前会见了参加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部分来宾。

  开幕式后,周小川、加藤隆俊、刘明康、卡拉里、尚福林、绍布、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克穆、经合组织副秘书长海克林格作了主题演讲。下午,在金融领导人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金融巨头纷纷围绕金融发展与金融业治理结构、金融发展与风险管理这两个主题,发表演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