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9 北京日报

  新华社厦门5月18日电(记者康淼)“学习嘉庚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是厦门市集美区每一位青少年的政治必修课。18日,厦门集美中学初二(5)班的55名学生走出教室,把课堂搬到陈嘉庚纪念胜地,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陈嘉庚纪念胜地由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归来堂、归来园、嘉庚公园、鳌园等组成。走在由200幅石雕图片组成的中国古代史陈列门廊,集美中学的孩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们对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爱国爱乡的事迹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理解。来参观的孩子当中有不少还是厦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义务讲解员,每逢五一、十一假期,他们都要到景点为游客免费导游。他们说每当讲起陈嘉庚先生的事迹,心中总是充溢着崇敬之情。

  厦门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刘绍清说,嘉庚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爱乡,其精髓体现在“诚毅”两个字上。“诚”含有对祖国忠诚,待人真诚,真心实意;“毅”则含有刚毅顽强、坚定执着、百折不挠。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和学习嘉庚精神,陈嘉庚纪念胜地加强研究,并积极在青少年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纪念胜地的工作人员经常在新生入学、小学入队、青年入团的时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座,一些知名校友也被邀请回厦门市集美区作报告、开讲座,他们以亲身体会畅谈在嘉庚精神激励下,热爱事业、勇于进取的先进事迹。工作人员充分利用集美学校校庆、陈嘉庚诞辰纪念、旅游文化节和国家大节日等活动,多次举办“陈嘉庚在我心中”征文、演讲、美术、书法、摄影、体育等比赛,在集美掀起学习嘉庚精神的热潮。从今年5月1日起,陈嘉庚纪念胜地对全国中小学生一律实行免费开放。

  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成立于19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三百周年纪念日。纪念馆早在1992年就开始对学生、军人、离退休人员及残疾人员实行免费参观制度,厦门市几乎所有中小学都与纪念馆建立了固定参观协定。郑成功纪念馆在青少年中尝试了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纪念馆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小分队,自制展览图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服务,在厦门市迈出文博馆院走出馆门、送展下乡的第一步。纪念馆宣教人员以满腔的热忱,不辞劳苦、不计报酬、深入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把展览办到农村学校和农民的家门口。这一举措得到了边远郊区群众的欢迎,他们对郑成功纪念馆宣教人员兢兢业业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据统计,4年多来,郑成功纪念馆宣教人员送展下乡到过的乡镇学校达30余处,受教育人数达11148人。

  厦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有13个像陈嘉庚纪念胜地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成,其中陈嘉庚纪念胜地和郑成功纪念馆是首批国家级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为了让中小学生能够接受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厦门市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辟为学生的社会课堂,在新生入学、小学入队、青年入团、成人宣誓的时候,在基地开辟专题的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每年寒暑假还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夏令营,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最为形象的教育。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部长林朝晖说:“当前抓未成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我们把它落实到弘扬嘉庚精神和郑成功的爱国爱乡这个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不仅是青少年,连成年人也受到很好的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