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新闻”击中的是“真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9 哈尔滨日报

  耿银平

  据报载,针对近日“全球不适宜居住的20个城市16个在中国”的说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全权代表表示不知情。据称联合国没有公布过“不适宜人类居住城市”名单,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评比。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有关人士也说,环保总局不知晓“联合国公布不适合人类居住城市”的消息,也从未公开发布过此种消息。这是一则假新闻,但确乎又是真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事实!

  第一,国家环保总局的发言缺乏足够的事实和数据证明。反驳要让事实去说话,国家环保总局是从“如果联合国有关部门公布此类评比,会通知国家环保总局”的行政渠道来否定这则消息的。而回避了事实上的“不可居住”的严峻现状。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国竟然占了8个,这些地方的经济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屡见不鲜的“黑河”以及粉尘污染、空气质量指标等,作为环保部门,对这些是很清楚的。

  第二,各地官员对于“全球不适宜居住的20个城市16个在中国”的无言默认。我们的经济发展付出了沉重的环保代价。这种非可持续发展的潜在后果会在未来发展中受到惩罚。所以,面对这样的“假新闻”,官员们认为这是真的,他们不会轻易怀疑。

  第三,老百姓的感同身受。要问生存环境怎么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假新闻”来了,击中的是“真事实”。因为来自联合国,是权威评价,哪怕它是假的,在谴责的同时,也真的应该对这样的因祸得福而庆幸,它震醒了环保部门领导的环保神经,震醒了地方官员盲目的经济发展观,更让老百姓对生存环境提出了更高的生活质量要求。所以,我们更应该透过这种真事实,深刻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是等到真的“不能居住”的时候,后悔就来不及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