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百市民当起农民 蓬莱五千亩撂荒地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09 大众网

  大众网蓬莱5月19日讯(记者 张坚栋 通讯员 张绍贤)近日,在蓬莱的村里集镇村里集村的一次撂荒土地承包投标会上,前来竞标的村民你争我抢,竞相加价,原先几毛钱一亩都无人问津的80亩撂荒地,被村民以50元—100元不等的价格争包出去。目前,蓬莱市5000多亩撂荒地被千余返乡民工和数百名市民包走,承包经营撂荒地成了当地的一个新兴的经济热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蓬莱市境内80%的土地为低山丘陵覆盖,土地贫瘠,过去,在风调雨顺的好年头,除去种子、承包费和各种税费,平均每亩土地也就能挣200元钱,遇到干旱的年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不少农民选择外出打工,大批土地撂荒。

  据蓬莱市政府有关同志介绍,从今年起,该市拿出125万元对种粮农民发放直补金,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市里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建水库、扬水站40多处,水渠1480多公里,使全市75%以上的山地变成水浇地。该市还全面推广“粮食顾问”制度,聘请农艺师和“土专家”免费为粮农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市镇两级还逐级清理农村撂荒地,按照规范土地流转的原则,将闲置或粗放经营的土地优先向种粮能手集中。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激活了粮农的积极性,市民也踊跃到农村承包土地。蓬莱市区开装修装饰公司的市民王振江,到小门家镇小李庄村承包了近百亩土地种植粮食。原先在城里干搬运工的李业文,回到家乡刘家沟镇乌沟村承包10多亩地,种起了花生。市民带回大量的农业发展资金,而大量的农民工返乡务农,也使得以往老弱病残经营农田的局面得到改观,全市5000多亩撂荒地已被一抢而空。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