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享经验推动创新实现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11 北京日报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侧记

  “我来到北京后发现,她真是一座美丽的现代城市,到处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更令人瞩目的是她惊人的现代化发展速度。我还听说现代化城市地铁干线,又在增加新的线路。我们正在见证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大都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在短短的一段致辞中,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亨金用了多个Modern(现代)来表达他对北京的第一印象。而这,也是昨天所有来京参加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金融巨子共同的赞叹:为日新月异的北京、为蓬勃发展的中国金融业、为欣欣向荣的中国。

  吸引与参与

  联合国副秘书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慨言,作为经济学家,在全球参加过无数论坛,但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的举办时机应该说恰到好处,解决金融问题是发展经济的核心,通过论坛,中国向全世界传达了进行金融改革的决心。

  为保证能够出席本次论坛,不少金融界巨头纷纷调整原定工作日程。为了按时与会,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调整了重要工作的安排;日本野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氏家纯一特地推迟举行公司董事会,并赶在论坛开幕前一天下午搭乘最后一班航班来京;为了昨天下午4时30分的论坛演讲,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亨金先生推迟了专机离京赴沪的时间,取消了原定的其他行程。

  “能使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欧盟欧洲委员会和经合组织这五大国际组织的高官齐聚在一个城市举办的金融论坛上,不敢说绝无仅有,还真是非常罕见。”一位境外媒体记者表示认同组委会的说法。而这,正充分展示了北京的魅力。

  共识与竞争

  听完论坛发言,“英雄所见略同”的感慨油然而生。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理查德·海克林格的演讲题目是《通过良好的公司治理创建金融部门发展的基础》;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发言,是围绕《中国的国有银行改革发展和公司治理》;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的演讲,是《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政府高官,还是企业领袖,都为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并对中国将持续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亮点深信不疑;而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也是所有跨国公司梦寐以求的目标。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阿克曼说,外资机构在中国金融服务市场中的参与,充分证明了一个正在迅速与世界经济融合的国家的利益和企业的权益能够同时发展,并且给双方都带来裨益,外资银行、证券机构、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都期望参与中国的发展。

  对中国企业而言,这是一个竞争即将加剧的前兆。央行行长周小川和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都对国内金融企业出言示警。因为马上,论坛上中外嘉宾领导的企业,就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参与竞争。

  但从国内嘉宾,无论是中国银行行长肖钢、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的发言,还是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宪章、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的演讲中,你都能感觉到:他们已胸有成竹。

  共享与共赢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令金融巨擘对北京充满机会深信不疑。在恭王府晚宴上,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十八次来到北京。

  来北京是为了分享经验,来北京也是为了寻找机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艾尔敦说,“中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市场,而且潜力会越来越大。”他透露了汇丰银行申请在北京开展人民币业务的打算。而花旗银行董事长威廉·罗兹透露,打算增加在北京的营业网点。

  与同行共享经验,确实是实现共赢的捷径。昨天,摩根大通银行国际总裁安浩德、美林国际董事长伟凯文、高盛(国际)副董事长罗伯特·霍麦茨、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银河证券总裁朱利、中金公司总经理朱云来等金融巨擘纷纷拿出自己的经验来与同行分享,令参会者受益匪浅。

  瑞银投资银行全球执行主席里昂·布里坦勋爵说,北京正奋力融入全球经济的潮流,她所进行的每一步骤都朝向这一目标,我们看到北京市政府为使北京成为一个国际性的金融城市采取的行动,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有很多重量级人物到场,证明了北京的吸引力,但要取得成功,还要取决于北京自己的努力。本报记者汤一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