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昌平张营发现大型夏商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12 北京日报

  表明夏商以来京北一直是适宜人类居住之地

  本报讯(记者赵婷)从墓葬到房址,从陶窑、灰坑到灶址、柱洞,从铜耳环、鱼钩到带彩绘的折腹盆……考古人员近期在昌平张营发现一处大型夏商遗址,大量证据表明自夏商以来这里一直是人类代代相传的居住之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遗址位于昌平区南邵镇张营村东,是本市公布的第一批市级文物埋藏区。今年3月初,为配合昌平卫星城东扩工程,市文物研究所与昌平区文物管理所联合对张营遗址进行了考古钻探和抢救性发掘。到目前为止,已揭露面积约1300平方米。一个古老的夏商遗址由此逐渐清晰地显现出来。

  记者昨天在发掘现场看到,与以往大型遗址考古现场整齐的探方不同,这里的坑有方有圆,形状各异,排布得也毫无规律;一处墓葬遗址中还有尚未取出的破碎的陶器和一小块已经残损严重的青铜器。文研所郁金城书记指着那些大大小小的坑一一解说———这个是房址,那个是灶台……有一个“房间”特别有意思,它的中心位置有一个红色的圆形,据推测很可能是灶台遗址,其特殊的质地是由于长期火烤而形成的。“房间”一角还有一个特殊的圆洞,专家分析是专门用以取暖的壁灶所在。这大概可算是人类最早的壁炉吧。

  据介绍,本次发掘共清理出属于夏商时期的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圆形半地穴式房址、方形地面式房址、陶窑、灰坑、灶址、瓮棺葬等遗迹。出土的文物包括陶器、玉石、青铜器、石器、骨器等。从出土文物观察,该遗址这一时期的考古学文化遗存应属北方地区“夏家店下层文化”的范畴。部分出土物如花边鬲、簋、假腹豆、带锥状高实足根鬲足等为中原地区夏、商之际(距今约3000至4000年间)的典型器物。但器物群中占比重较大的鼓腹鬲、盆、折肩鬲、高领鬲、折肩罐等却又是燕山南麓地区夏商时期的常见器型。可见,这里虽同时受到北方(燕山以北)、中原两大古文化区的影响,却仍以颇具特色的土著文化为主体,折射出北京地区自古即为中原华夏族与北方少数民族相互交往的通道。

  目前,遗址内已发现古代墓葬百余座,时间由夏商直至明清,有的灶台叠压在墓葬之上,前后相差不过二三百年。以往夏商文化遗址的发现多集中在北京南部,很少出现在京北。有专家分析认为,这里一定自古以来一直非常适合人类居住,因此才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留下了大量各个时期的遗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