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正在进行一场“内部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0 华声报

  “我们希望国有商业银行来一次脱胎换骨的变化,进而推动建设健康而富有竞争力的中国银行体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19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说。

  这个高规格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发展与金融治理结构”,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金融改革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银监会主席以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领导者透露了这样的强烈信息: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正在进行一场“内部革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今年1月6日,国务院宣布选择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为股份制改革试点,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它们注资。5月19日,刘明康表示,两家试点银行的改革正在全面展开,总体工作进展顺利。

  不过,随着2006年的日益临近,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显得迫在眉睫。如果不能在“入世”过渡期内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就可能在与外国银行的竞争中败北。

  正如刘明康所言,这场改革的关键是“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银监会已向两家试点银行提出了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的具体要求,包括: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和监事会,精心挑选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实施审慎的会计制度,实施金融人才战略,等等。

  “国有银行要实现向商业银行‘化蛹为蝶’的蜕变,必须真正转变内部的机制,”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说。

  在19日的论坛上,周小川提醒人们注意此次外汇注资不仅是为了化解银行不良资产,更主要的目的是为它们加快股份制改革、建立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创造条件。

  作为这场“内部革命”课题之一的人才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已取得较大进展。据行长张恩照介绍,建设银行最近加大了内部培训和考核力度,并与国际人才市场进行了紧密的联系,在关键的专业岗位引进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员,特别是在风险内控机制方面。

  不过,专家指出,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在治理结构方面的问题要比西方现代商业银行复杂得多,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形:政府作为行政主管和名义上的所有者,对国有商业银行施加过多的干预。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国有企业改革具有极大相似性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仍然面临着与国企改革同样甚至更大的挑战。(来源/新华网,作者/岳瑞芳、张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