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创业板”起跑深远影响未来经济运行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0 华声报

  “现在终于盼来了机会!”在得知深圳证交所获准设立“中小企业板”的消息后,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邓国顺兴奋地说。据证券业内人士透露,中小企业板的首只新股最快可在下周露面,而许多期盼已久的中小科技企业已显得急不可耐,跃跃欲试。

  中国证监会5月17日正式批复,同意深交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这是中国实施分步建立创业板计划所迈出的第一步。对于已酝酿多年、几经波折而今才起跑的中国创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板,人们仍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中小企业板块在深交所的推出,是中国金融体系市场化变革和资本市场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因为这一市场的创建与发展,不仅将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中国金融体制变革,而且对中国经济未来运行格局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由于主板市场运行很不稳定,加之新经济泡沫破裂,5年前就已提出的创业板在中国的出现一再推迟。因之,中国的风险投资体系无法真正成型,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遭遇了资金短缺的寒冬。

  吴晓求认为,即将推出的中小企业板块,作为中国创业板的替代市场,将为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提供一个有效的退出途径,从而带动风险投资下一步在中国的发展。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陈玮也指出,深交所中小企业板运作后,将为深圳创投行业回收、盘活在中小科技企业上的投资开通渠道,大大增加它们投资新企业的积极性。而风险投资的活跃,必将鼓励技术创新,从而补强深圳和其它珠江三角洲城市产业的软肋。目前,深圳实收创业资本总额已超过125亿元。

  陈玮透露,如按5000万元左右盘子、年利润1000万元左右的上市标准估算,在深圳创投行业已投资的300多家企业中,近期可保荐约50家到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涉及电子、通讯、医药、制造等行业。近期,深圳创投行业将加紧培育后续上市项目源,准备迎接新一轮高新技术投资高潮的到来。

  “我们要在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的基础上,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的建设。”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9日在“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说,“当前首先要建设好中小企业板块,为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增加融资渠道,更好地发挥产业提升功能,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活力和竞争力。”

  中国在深圳、上海设立资本市场已有10多年历史,但目前仍存在结构单一、流动性差、信息披露不健全的问题,其市场资源基本上被国有大企业所垄断。而占中国经济大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在融资问题上却一直极为窘迫——企业发展的绝大部分资金来源于内部,外部资金也主要依靠银行贷款,股票发行等直接融资份额微乎其微。

  作为创业板的暂定名,“中小企业板块”的名称,无疑显示中国的股市开始真正关心中小企业了。

  吴晓求认为,客观上,中小企业板块为那些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增加了一条较为有效的直接融资方式。这一融资平台虽然仅从资金规模、适用对象上看效果较为有限,但作为一种政策信号,可以向各界显示政府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导向。

  当前中国出现的投资过热问题,与金融市场体系不健全有莫大关系——企业通过银行的间接融资比重太大,而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太低,从而使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从这个角度看,中小企业板的推出,亦有助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形成,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中小企业板可以通过市场筛选机制,为现有的主板市场提供新的成员,进而为主板市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吴晓求说。

  两天来,中国股市对中小企业板将设立的消息反映平淡,看来,要等到它真正运作以后才能看到影响究竟有多大。但中国证监会和深圳方面均表示,将密切关注和应对中小企业板推出后可能产生的冲击和风险。

  深圳证券业协会秘书长鄢维民说,据初步分析,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深圳新市场中,家族企业不少,在管理规范性及信息披露上容易产生漏洞。国有企业可能片面追求扩张,民营企业一般看中持续发展,但也不排除因特殊动机,疯狂造假。

  他表示,针对市场新特点,协会将要求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投资咨询机构建立和完善内控机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如指引券商在制订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财务报告时加以甄别,避免因信息披露不完善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另一方面,也要求证券公司不能利用内幕信息操纵市场,谋取不当利益。(来源/新华网,作者/何广怀、顾钱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