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目前不具加息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0 华声报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今后人行在继续保持对贷款、货币供应等金融数量调控的同时,还要探讨运用利率等价格手段实施宏观调控,但目前加息的理由尚不充分。

  李扬认为,利率政策的决定因素主要有三方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是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主要反映在物价水平上。总体而言,目前的物价水平还没有上涨到危险的境地。如果将来物价水平上涨过高,则应适当加息。

  二是大陆资金供求形势。目前货币供应量比较充裕,还不具备利率上升的条件。

  三是外国利率水平的变动,主要是人民币利率与美元利率的比较。近两年来,资本流入导致外汇存款大量增加,而资本流入与本外币利差有直接关联,如果从控制套利资金流入的角度考虑,对于加息则应谨慎。

  李扬表示,由于中国利率市场有分割现象,因此即使调整利率,也不会是全方位的变化,而是结构性的变化。

  至于今年货币政策,李扬说,目前有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现象,人行的目标是把全年货币供应增长速度控制在17%左右,这还需要做些努力,尤其要注意控制金融机构贷款。人行将继续保持对货币供应和贷款的控制,注意采取着眼于结构调整的信贷政策,还要提高一些项目的自有资金比率。

  他认为,解决银行贷款增长过快和中长期贷款比例过高的根本之道,是发展资本市场,以形成有效的资本供应机制,改变目前过度依靠间接融资的局面。(来源/香港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