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0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月19日在出席“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上提出,建立以市场主导的产品创新机制,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将有利于完善宏观政策的传导机制。现阶段将积极促进扩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

  尚福林说,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基本上还是以股票为主。不仅固定收益类证券产品比重很低,而且缺少组合投资所必需的金融衍生品,各类投资者行为趋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容易形成市场的单边运行。随着利率逐步市场化,金融机构和客户都将更大程度地面临利率风险,在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调控方向发生变化时容易造成风险积累。

  他分析,这种单一的金融产品格局,难以满足广大投资者对金融产品的多元化需求,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使风险过度集中于银行。由于资金不能在不同金融产品之间方便地流动,也影响了货币政策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尚福林认为,必须通过金融制度创新,建立透明高效、互连互通、运行安全的金融市场体系。就资本市场而言,当前要系统整合市场交易、登记和结算体系资源,逐步建立统一互联的证券市场。同时要理顺货币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保险市场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之间的关系,构筑起金融市场多个子市场之间有机结合、协调发展的互动机制。

  据新华网报道,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04年4月底,中国已有证券投资基金124只,发行规模已达2487.83亿份,基金净值已达2595.64亿元。

  他表示,在进一步改善机构投资者运作条件的基础上,还将积极扩大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补充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渠道,规范发展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力量,使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