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降低门槛引发外商投资新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30 华声报

  华声报讯:中国政府在今年4月颁布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取消了对商业利用外资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放开了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数量、股权、地域、经营商品种类等方面的限制。对于所有愿意进入中国市场或扩大在华投资的国际零售业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出台外商投资商业新办法只是今年中国政府履行入世承诺、降低外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准入门槛中的一项内容。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3个年头,中国政府还将在通讯、建筑、分销、银行、保险、旅游、运输等多个行业调整原有政策,取消特许经营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建筑企业等措施将相继出台。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张纪康教授分析,入世以来中国主要在三个方面放宽外商投资限制:一是取消地域限制,如在入世当年取消外资银行在上海等4座城市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限制,并承诺在入世第五年取消全部地域限制;二是扩大外商投资领域和规模,如从今年开始外商被允许投资图书、报纸、杂志、药品、农药和农膜的分销服务,及药品、农药、农膜和成品油的零售服务;三是扩大外资在中外合资企业中的可持股比重,直至允许设立独资公司。如从今年起,从事国内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的中外合资公司中外资比例可以达到49%,而在租赁服务方面则允许设立外资独资子公司。

  入世以来外商投资限制的全面松动,有力促进了外商投资中国的热潮。据商务部统计,2003年1至12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081家,比上一年增长20%;合同外资金额1150.7亿美元,同比增长3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5.05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流入国。

  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从日益开放的中国市场中受益。由于中国放宽外资并购的限制,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得以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先后收购中国本土护肤品牌、市场占有率达5%的“小护士”,以及知名彩妆及护肤品牌“羽西”,当年这两个品牌就给欧莱雅分别创造了4000万欧元和3800万欧元的销售额。

  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规模,提高投资项目技术含量已经成为外资的共识。目前在华跨国企业的投资方式出现了从合资合作走向独资或控股的新动向,中国的外商独资企业已从量上超过了合资企业。同时,外商投资正在实施多元化战略:在中国市场推出多个产品、品牌或服务,对产业的上、中、下游或生产、流通、售后服务各环节进行系统化投资,实现了从“点进入”到“面进入”的飞跃。

  各大跨国公司对于中国政府遵照入世时间表、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门槛充满信心。安利公司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侯力威说,今年初中国商务部在起草直销业相关法律时,征询了包括安利公司在内的全球直销行业代表企业的意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坦诚和开放。“我们对中国政府按照入世承诺加速对外开放深信不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