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楠来:四问质疑美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北京晨报消息:刘楠来教授说,美国国务院每年都要发表一个“人权报告”,其中从不涉及美国的人权状况,而只对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指手画脚,这很荒唐,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今年爆出了虐俘丑闻,却仍然推迟两周发表了题为《支持人权和民主,美国的纪录2003-2004》的人权报告。

  美国的人权报告都是从报刊、杂志还有人权协会的一些报告中得来的,都不曾经过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手调查,也没有经过当事国的同意。其中有关中国的报告中所用资料不准确,而且也歪曲了中国的现状,具有很强的倾向性。中国政府不止一次地对美国的诽谤和污蔑提出反对。

  其实,美国发表人权报告的真正目的不外乎是为其自身战略服务。可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其自身的人权状况尤为糟糕,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美国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尤其是以黑人为主的有色人种。第二,暴力事件频繁发生。人的基本权利应该是人的生命权,可这一最基本的人权在美国也频频遭到践踏。美国的暴力事件发案率居高不下,人的生命经常受到暴力的侵害。第三,在依法行政方面,美国也存在很多侵犯人权的行为。最近暴露出来的在伊拉克“虐囚”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在阿富汗,在美国本土,这样的事层出不穷。在美国的监狱里,狱警虐待囚犯不仅仅是个人行为,而是有制度上的怂恿作为背景的。这样的“制度”和“规则”被美军带到了伊拉克,狱警们在伊拉克得到了情报部门的默许,而情报部门是受到了国防部和美军指挥部的要求,他们要严刑逼供以获得情报。逼供不仅是在肉体上,而且还极尽侮辱人格之能事,这些都是血淋淋的例子。第四,公民的人身自由和言论自由受到限制。自“9·11”事件后,美国以加强国家安全为由,加强了对美国公民的电话窃听和通讯检查,对阿拉伯裔公民进行暗中监视,限制其活动范围,这些都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刘楠来教授认为,美国的“人权报告”是对人权的莫大讽刺,美国最好慎言慎行。

  作者:王大鹏

  (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