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昨推5地块,4块底价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06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侯锦阳)昨天,市国土部门推出了5幅地块公开出让。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行宏观调控,严控用地,以及提高开发贷款门槛的大背景下,开发商将如何吃下这些难得的“大肥肉”?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有4幅地块底价过亿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此次市国土部门推出的5幅地块,都是居住及配套设施用地,实际出让面积总计将近28万公顷,出让总底价近7.9亿元。其中,小桃园地块和奥体板块中的一幅地块,将作为今年南京重洽会的一个项目,于6月8日以拍卖的方式出让;其余地块则以挂牌的方式出让。

  记者发现,这次公布的出让地块中,有4幅地块出让底价超过1亿元,分别是:下关区小桃园地块,奥体青石埂路—和平路、南湖路—文体路地块,栖霞区蛋鸡厂南侧地块,纬九路南、恒生路—南湖路地块。其中最被看好的,当数小桃园地块。该地块位于“狮子山—清凉门”风光带的中段,南接风光秀丽的秦淮河、东临保存完好的古城墙,隔护城河、古城墙和八字山相望,而其建筑容积率仅为0.9,要比其他地块低得多。另外,与这4块地同批出让的还有江宁区东山双龙路地块。

  中小企业独吞将遇阻

  自去年以来,为了防范金融风险,防止房地产泡沫,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开发商开发贷款门槛、控制建设用地总量、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要求开发项目资本金要达到35%以上等。银根紧缩,意味着开发商要想再拿地,就必须自身具备很强的实力。

  其实,开发商拿地困难在去年央行121号文件出台后,即已经显现出来。不少实力不济的开发商虽然报名竞价了,可到了摘牌现场,只是报个底价便走人;有些开发商则不得不联手到场竞价。去年,南京出让的27幅超过亿元的地块中,有10块是开发商联手拿下的。而本次推出的4幅底价超过亿元的地块,又恰逢国家刚刚提高了开发项目资本金要求。因此,尽管在国家收紧用地政策的背景下,这4幅地显得很是珍贵,但是实力一般的开发商将只能站在门外看着人家拿地。

  开发商将怎样圈地?

  在目前国家一系列政策约束下,土地出让过程中,将很难出现十多家开发商竞买、地价随着竞争轮数增加而大幅上升的景象。从这个角度来说,实力强大的开发商拿地,要比过去相对容易些,轻松拿地的情况将越来越多。然而,在目前情况下,中小开发商也不是绝对就不会参加竞买。南京本地一位开发商认为,尽管中小开发商贷款难了,但是除银行以外的融资渠道还是有的。特别是因为投资渠道狭窄,房地产业之外的资本,会更多地投向急需资金的开发商。比如现在就有一些苏北的民间资本,投进了南京的一些别墅项目。而得到外界资金支持的开发商,仍将雄心勃勃参与拿地的角逐。

  此外,土地管理部门并没有对开发商竞买地块的方式作过改动。本次公布出让的5幅地块,国土部门仍旧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组织,除法律另有规定者外,均可参加竞买。可以独立竞买,也可以联合竞买。”也就是说,联合竞买的大门并没有关闭。因此,开发商联手拿地有可能更多地出现。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