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诉长路烟企贵在“学步” 出口企业应学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1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烟台市政府决定对出口企业参加反倾销所发生的律师费用给予高额补贴,业界普遍认为中小企业将是该政策最大的受益者。专家同时认为,多数企业应诉乏力,费用过高不是唯一症结,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企业结盟,用这笔“学费”建立起完备的应诉机制,最终在反倾销应诉的道路上学会自己走路。

  “零税率”难掩群星黯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前些日子,与美国商务部较量长达4年之久的栖霞某果汁出口企业,因最终赢得“零税率”而在全国名声大噪。随后,该企业享受到了胜诉所带来的种种福泽:继续在40%%的美国果汁市场上分食一杯羹,领到第一笔胜诉所带来的高额出口退税,可口可乐等跨国公司上门“求姻”,香港上市运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近年来,从刹车盘案到果汁‘零税率’的相继胜诉,使我市企业在面对反倾销时,开始变得理性和成熟。”市外经贸局有关同志说。但他们同时指出,应诉反倾销胜诉居多,但应诉率并不高,多数企业对于打“洋官司”表现出瞻前顾后的委琐状态。仅果汁一案中,我市就有6家企业相继放弃了应诉。企业态度的冷热分明,产生了“马太效应”:部分企业积极应诉,且愈战愈勇,大多胜诉后迅速参与更高层次国际市场竞争;另有企业消极悲观,一退再退,最终导致市场萎缩,甚至被扫地出门。

  高诉费难倒中小企业

  “企业应诉乏力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反倾销应诉所带来的高额律师费用。”市外经贸局世贸科科长杨坤元说。

  “一旦应诉反倾销,就意味着企业将陷入一场身心俱疲的拉锯战之中。”一位有过反倾销应诉经历的企业老总深表感慨。

  据了解,面对反倾销,许多应诉企业普遍感到力不从心。为了加大胜算砝码,应诉企业都要高薪聘请精通出口国贸易政策,经验丰富的律师。然而,一个现实的困难随之而来,那就是聘请律师所带来的高额应诉经费压力。以栖霞的那家果汁企业为例,漫长的诉讼,带来的是巨额的诉讼支出。仅聘请一次律师就要支付诉讼费16万美元,一年下来支出超过100万元,相当于一个小型果汁企业一年的利润。如此高额的律师费用,对于一些实力不济的中小企业而言,应诉底气不足,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出口企业还应学会什么

  我市出台的出口鼓励政策规定,对出口企业参加反倾销应诉所发生的律师费给予30%的补贴,单户企业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10万元。业界普遍认为中小企业将是该政策最大的受益者。业内专家同时认为,出口企业应该尽快成立同业联盟,建立起完备的应诉机制。

  专家指出,目前,同类产品遭遇反倾销,应诉企业多是各顾各的,缺乏谋求整体利益的意识。所以,企业应当防患于未然,成立行业同盟,一旦出现反倾销调查,依据各企业出口量的大小确定一定比例的费用份额,并指定专门机构或海关收取,建立起专项基金,以用于支持反倾销应诉和为企业提供国际市场信息,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专家建议,增强对有关的专业人员的培训培养,尤其要培养自己的律师队伍,同时要转变经营观念,反对低价恶性竞争。(记者孟宪臣) 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