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地区最近何以地震频频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25 新华网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地区自今年2月25日至5月11日,在短短两个半月中,接连5次发生5级以上地震,虽未造 成人员伤亡,但仍引起社会关注。该地最近何以地震频发?记者近日就这一问题采访了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任铁 生。

  任铁生说,德令哈地区今年以来发生地震的周期之短和频率之密在青藏地震史上少见,但从地震学角度看,这几次地 震都属正常现象,是去年4月17日该地发生6.6级地震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的余震。根据地震台网观测资料分析,德令哈今后不排除再发生 5级左右地震的可能性。

  任铁生介绍说,有些地方发生地震后,会相继发生一系列余震,余震的过程短则几个月,一般二、三年,慢则长达1 0年。地震是地下应力释放的表现,而余震则是地下应力调整过程的体现 。

  “由于印度板块对欧亚板块的冲撞作用,使得处于欧亚地震带上的青藏高原成为地震多发地区。”任铁生进一步介绍 说,“目前我国正处在自1900年有地震系统观测记录资料以来的第5个地震活跃期,2001年发生在昆仑山口的8.1 级地震不仅是我国建国50年来发生的强度最高的地震,也是第5个地震活跃期达到高峰的表现,那次地震引起了国内外地震 专家的关注,2002年中国地震局曾组织了国内100多位专家进行了实地考察。”

  任铁生最后说,就青藏区域北部讲,唐古拉山脉、昆仑山脉、祁连山脉由于存在多条地质断裂带,属于区域多震区, 所以发生地震或有余震现象都是正常的,地震观测部门正在密切注视这些地区的地震活动及发展趋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