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发布《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00 胶东在线
  2004年5月20日下午,教育部举行了第十七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并答记者问。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由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教育部新闻办主任王旭明主持。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赵亮宏、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梁育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一科作弊,取消各科成绩,是否合理?

  [中国青年报记者]第一,这次规定考生作弊其当次报名参加的各科成绩无效,学生参加高考,一科作弊了,其他都无效。我知道在自学考试处理当中也有类似的规定,当时有人认为有连坐的嫌疑,考试一科作弊了只是一科的事,并不能代表其它所有科。第二,如果处理错了,考生有补救的程序,对于高考来讲有什么样的补救程序?

  [梁育民]首先是关于一科作弊,取消当次考试的全部成绩,这个在原来的自学考试当中就有规定,这次把它规范到全国的考试,我们认为在当前加大处罚力度,扭转考试舞弊作弊这样一种不正之风,能起到震慑作用。经过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和有关法律专家的意见,我们认为这个条款是合适的。

  刚才梁育民同志所介绍的新的处理办法特点的第三条和第四条,把违纪和作弊两者做了区别,什么叫违纪,什么叫作弊,在这次规定办法里做了解释,把违纪分了9种,把作弊分了14种。如果违纪取消其该科成绩,如果作弊,取消当次报名参加的各科成绩。

  赵亮宏:考博不在此范围,四、六级暂不参照此法

  [中央电视台记者] 四、六级考试,在职人员入学考试、博士生申请考试在不在这个范围之内?

  [赵亮宏]博士生考试现在没有全国统一考试,都是各个学校自行考试,所以是否参照应该由各个学校自己来决定。至于四、六级考试,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校内考试,教育部考试中心没有承担。但是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要承担其中的一些考务工作,如果有全国统一考试,我们部会参照这个办法来执行。

  赵亮宏:考试机构应当接受对考生诚信档案的查询

  [瞭望记者]违规处理办法第30条的作用和前面不太一样,你要做就要承担今后对整个前途的影响。建立考生诚信档案,里边会有一些作弊考生的相关信息,同时接受社会有关方面对考生的查询。他作弊以后,把作弊的记录给记下来,这里边有这个档案。那用人单位,怎么能让他们想录取这个人的时候,让他们来查这个东西?

  [赵亮宏]诚信档案的记录信息,不是违纪,而是作弊。第二,这项工作刚开始,但是必须向招生机构提供这个信息。他作弊之后,在招生方面要考虑成绩的真实性,这个学生怎么样,所以考试机构要主动提供。应当接受社会有关方面对考生诚信档案的查询,接受并不是主动提供,这个办法是教育部的部令,对其他部门没有约束力,如果查询,我们可以提供。但是招生系统、招生机构是教育系统的,我们要及时向他们提供。

  [梁育民]诚信社会的建立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随着整个国家诚信制度不断完善,这些信息将会被其他部门自觉采用,作为我们不能强迫他们必须采用。这个档案是否只是考试部门单独有的档案还是这个档案追随考生高考的其他记录,一并进入考生的人事档案?目前距离最近的国家统一考试是高考,是否从高考开始,所有的教育部门就要建立这份诚信档案?

  [赵亮宏]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行,我想从下面的考试开始进入档案。至于记录到人事档案,前30条讲是建立这个档案,为了向有关方面提供信息,首先要及时向招生机构提供信息,招生机构必然会了解这个考生诚信的情况。招生中要建档案,招生中是否把考生的诚信情况进入考生的档案,甚至进入人事档案,这个由招生机构自行决定。

  梁育民:在高考中,很多省采取“推磨式”轮换监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考试办法第14款第三条,利用监考或者从事考试工作之便,为考生作弊提供条件的。比如我和前者交头接耳、递纸条,如果考官视而不见,那考试就可以进行了。我想解决这个办法,提高考官的素养和对考场的监督,对考官的监督、考场的监督有什么做法?

  [梁育民]在高考中,很多省采取的是所谓推磨式的轮换监考,就是甲县和乙县,乙县和丙县换监考人员。在城市里,学生不在本地学校参加考试,换到其他学校,这样做到监考分离。第二,我们在考试中配备两名监考人员。各个楼层还有巡查人员。各个考试机构还向各个考区派巡视员,巡视员的组成不仅仅有考试机构,还有教育行政部门,还有教育监察部门。对于监考职能的培训,我们规定在考前必须对监考人员进行职能的培训。

  梁育民:提高考试监考科技水平是当务之急

  [人民日报记者]我觉得现在作弊和原来我们上学时看到的作弊不太一样,您能否归纳一下现在作弊有哪些新特点?适应这种作弊变化,监考手段会有哪些调整?这个调整是不是依靠教育部门一家就能完成?还需要电子监控等手段或者与其他部门合作?

  [梁育民]在2004年考试中的规则和四部委的保密工作要求以及相关文件里都提到,利用现代化手段来确保试点安全和对考生实行全时监控。作为整个考试的投入是需要相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作为考试机构本身,有些考试机构经过发改委和物价局的批准,所以考试经费的问题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关注。

  因为考生现在的作弊手段已经不是过去传统的夹带、偷看和抄袭,现在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有人内外配合,这种情况时有发生,甚至有些还出于牟利的目的进行作弊,还有些诈骗。比如在考前,有些人声明知道试题等等。这已经不是十几年前抄袭的做法,所以提高考试监考的科技水平是当务之急、迫在眉睫。

  [赵亮宏]特别是最近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各有关部门成立部级联席会议制。制止考试中的舞弊,特别是对新出现的舞弊形式,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比如网上有些人声称可以倒卖试题,得益于公安部门的破案,结果发现是诈骗的行为,使我们的考试能够比较安全。在这儿利用这个场合表达一下对有关部门对于我们教育考试中安全顺利进行我们的支持,表达我们的感谢。

  王旭明:勿信网上不断有试题答案出售的假新闻

  [王旭明]有两个问题我做一下明确,第一,就是刚才赵主任提到,对现在网上不断的有试题答案出售的新闻,我们拿到了某一学科或者某一学科某一部分题目的标准答案,如果你想索取,请找谁谁,怎么联系.对所有这类的新闻,我们在这里统一做如下答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高等教育统一考试试题包括答案,在启用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凡是泄漏、盗窃、出售国家秘密或者以此名义从事的各种诈骗活动都属于刑事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及时予以严肃查处,希望广大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不要受骗上当,避免在经济上受损失的同时影响考生正常考试。

  王旭明:教育部考试中心未举办过任何报告会、讲座

  [王旭明]第二个问题,也是最近网上和不少媒体朋友提出来要求询问的,就是经常看到社会上有人以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名义举办报告会、讲座、散发材料,并且自称为我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命题专家、是命题组顾问等等,教育部考试中心委托的北京市五环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有正式声明:“所有教育部考试中心没有委托过任何人举办过任何此类活动,教育部考试中心对本部门的工作人员有明确要求,不得举办这类活动”,有个全面的说法,请大家查阅。责任编辑:李德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