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素描重庆五桥 1452名乡亲进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29 东方网

  5月20日,对重庆万州五桥的1452位乡亲来说,离他们搬迁到上海正好整整两个月的日子。

  我们乘船来到了这个依山傍水的川东小乡村——溪口。

  到了码头,一个摩托车司机带我前往一家即将搬迁的农户,溪口乡养鸡重专大户吴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建的家。骑车穿行于有时狭窄只有50厘米左右的田埂小道,司机姜友学却显得游刃有余。

  在车上聊天,才知道他自己也是这个乡的农民,不久也要全家搬迁到上海去了。

  知道我是上海来的记者,他问我第一句话就是:上海那边是不是都“弄”好了吗?

  我一惊,问是“哪边“?

  原来为了准备移民搬迁,他已经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去了趟上海佘山,看了看新家的情况。

  问他,家里有几口要去?

  原来是四口。他媳妇、11岁的孩子,还有老父亲。

  问他,愿不愿意去上海?

  憨厚的他,笑了笑,干干脆脆地答,那怎么不想去呢!国际大都市嘛!

  这种想法并不是姜友学一个人才有。

  乡党委书记陈大清介绍,溪口乡一共12864人,这次通过审查合格去上海的约1150人,300户人家。但报名的人非常多,大概就有1475人,而最开始定下的名额只有750人,1150人是后来才确定的人数。

  乡里即将搬迁去上海的乡亲中,最老的有87岁,最小的才刚刚出生4天。

  我们来到住在半山腰上的溪口乡养鸡重专大户吴德建的鸡舍旁。吴德建是一个约30岁的女人,其实家里颁发重专大户的奖牌上写的却是她丈夫江小兵的名字。

  吴德建养鸡在这一带出了名,也发了财。家里一共养了5000只鸡,每只鸡大约卖一斤5元。因为丈夫是兽医,所以在四年前就干起了这个行当。因为要移民到上海去,她家的鸡和鸡棚已经剩下得不多了,现在只剩300来只。

  问她到上海有什么打算?

  她想法很简单,说还是希望做老本行。

  在采访的当中,她家的一只大狗也变得安静下来了。我插了一句,你家的狗长得真好看!

  这个时候,吴德建流露出一丝为难之情,说道,自己移民最舍不得也是这条狗,不知道自己走了后,应该给谁照看。

  如果说大人由于心智成熟,对故土还有很多难舍的情缘的话,可乡里的孩子则完全不是这样的心态了。

  我们采访一家移民农户张万祥的时候,家人说他家五岁小孙女现在特喜欢跟人说,“我以后就是上海姑娘了!”

  而这边里,她家爷爷还在为究竟该带家里哪样瓶瓶罐罐而犯难呢!

  从7月20日开始,截止到8月4日,大约有1452名老乡将从家乡分两批陆续到达上海。

  这次移民到上海的乡亲主要集中在五桥溪口乡和燕山乡。溪口乡移民1150人,燕山乡302人。前者将迁入金山区、青浦区、松江区和嘉定区;而后者将乘船从故乡出发,经过宜昌、武汉、南京、南通直接到达崇明港,正式迁入崇明县,开始新的生活了。

  这一路,山高水长,离故土越来越远,离新生活彼岸却又越来越近,祝愿老乡一路走好!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曾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