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恒福路挖出沉睡地下2000年的汉代将军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31 新华网
  一项基建工程,开启了沉睡地下2000年的“将军墓”的大门。昨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展示了这一重要发现:生前金戈铁马的汉代将军,就长眠在现今车水马龙的恒福路。

  汉墓主人可能姓“黄”

  不久前,一建设工地在恒福路上进行施工时,意外发现了几座古代墓葬,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随即组织人员进行了发掘。

  随着发掘的进行,考古队员惊喜连连:这里共有9座古墓,其中汉代5座,唐代3座,清代1座,出土文物有陶、铜、铁、琉璃、玛瑙等不同质地的随葬品共228件(套)。5座汉墓都是长方形竖穴木椁墓,其中编号为41号的墓葬格外让人兴奋。从该墓不但出土了大量的深蓝色圆形琉璃串珠和桃形水晶串饰,而且一把90厘米长的青铜剑更表明墓主很可能是名身份非同一般的武将。此外,从该墓发掘出了一件褐黄釉陶壶,其颈部刻着灵动飘逸的汉隶“黄君”二字。考古专家指出,这应该是墓主人的姓名或者尊称。至于墓的年代,专家推断应该是在西汉后期到东汉前期之间。

  恒福路清代称为“小蟠龙岗”

  编号为38号的墓葬则将一个谜题送到了考古队员的面前。从该墓出土的一件陶壶中,分层放置着舂米陶俑、簸米陶俑和陶猪各一件。只见陶俑立在圆形的臼边,双手持杵,作舂米状。臼连着一个长方形的储谷池,舂出的米就暂放其内;簸米陶俑双手平持簸箕。陶俑虽小却栩栩如生,造型粗犷。在下层壶底部躺卧着一头陶猪,线条简朴写意。考古专家说,在东汉墓中陶俑、陶猪一般被摆放在冥器的陶屋内,在陶壶内分层放置陶俑和陶猪的“陶俑装壶”尚属首见。此外,在这次发掘的清代墓葬中出土的一方墓志,明确记载了在清代同治年间,称如今的恒福路为“小蟠龙岗”,为广州的古地名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施工挖出古陶罐 一男子顺手牵羊被截获

  昨天下午,在麓湖路广视宾馆门前,几名铺设电缆的工人在施工中发现了一座古墓。出土的一件陶罐竟然在混乱中被人拿走,所幸被迅速赶来的警察截获。

  据目击者称,他下午路过此处时,看到施工现场的土堆中,夹杂着不少砖块,走近一看发现是一古墓,于是马上通知了文物部门。由于当时施工并没停止,因此还将古墓的后室挖去了一部分,并挖出了一个古陶罐。这位目击者说,陶罐挖出时可以看出已受到损坏,现场一名男子竟私自收起了这件陶罐。该目击者马上报警,后由警察责令该男子将陶罐放回原位。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一个长约2米,宽1米的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青砖结构,陶罐就摆放在坑底。施工也已停止。(卜松竹)

  (来源:广州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