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魔鬼式”测试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8:58 解放日报

  2000年10月,当63岁的吴祥明接下磁浮工程总指挥任务的时候,曾经有人力劝:“您忙碌了大半辈子,现有荣誉足以享用余生,何苦再接这样一个从没人干过的项目?”吴祥明回以一笑,义无反顾地迎着困难而上。

  三年多过去,如今被誉为“创造奇迹”的上海磁浮工程顺利投入商业运营,吴祥明却欲罢不能了:国家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863”计划磁浮重大专项总体专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组组长……关于磁浮的研究正在不断深入。谈及磁浮,吴祥明的话匣子便不由打开了……

  不久前,瑞典瓦伦堡财团70多高龄的董事长彼得·瓦伦堡兴致勃勃来到投入运营的磁浮列车运营线一乘为快,可是身边的私人医生拦住了他:“您戴着心脏起搏器,万一磁浮的电磁波干扰到了起搏器,可是有生命危险的哟!”磁浮工作人员却胸有成竹地告诉他:“磁浮列车内的磁场与地球自然磁场近似,远低于电吹风等家用电器的磁场。戴着心脏起搏器乘坐磁浮,绝对没有问题!”结果董事长登上磁浮打了个来回,下车后连呼过瘾,身体状况完全正常。

  吴祥明告诉记者,作为世界上第一条高速磁浮商业运营线,上海磁浮列车的系统安全性是世界关注的焦点。磁浮列车在一年多的调试过程中,经历了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安全测试。比如,有人担心,如果在磁浮列车高速运行时突然停电,列车会不会飞出轨道?据介绍,每列磁浮列车运行时,两端各有两个来自不同变电站的电源供电,其中任何一个电源都能独立承担向列车供电的任务,四个电源同时断电的概率极小;即便是这四个电源同时发生故障,每节车内部还有四组蓄电池备用,损坏任意一组都不影响列车运行。尽管车内车外所有电源同时损坏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工作人员还是作了这样的假设并进行了测试。测试显示,即便是所有电源同时损坏,列车仍能依靠车上的滑橇装置在轨道上滑行,凭自然摩擦力实现制动,可谓万无一失。

  对于前段时间流传的“磁浮轨道出现沉降”一说,吴祥明表示这也纯属意料之中。上海属于软土地基,磁浮工程对沉降控制要求很高。为了严密监测工程沿线地基沉降过程,工程人员在全线设置了三个打入地下300米处的“基岩标”,确保沉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磁浮所有2550根轨道梁的支柱下,更是安装了专利产品———一万多个三维可调支座,一旦发现沉降,可通过调节支座来确保轨道梁的平整。从工程建成至今,工程人员仅对一个支座进行过调节,整个工程沉降完全处于受控之中。

  在完成合同验收的前三个月,磁浮列车还经受了堪称“魔鬼式”的安全测试———分别采用2、5、8节列车编组运行;最高时速达501公里的高速运行;从早上6时至晚上10时的高强度运行……德国权威磁浮安全评估机构的专家在完成了对上海磁浮部件、子系统、整个系统三阶段安全评估后,中德两国政府又通过合作,进行了对评估过程的评审,最终证明:磁浮系统的各项安全措施是可靠、有效的。

  作为一条采用磁浮技术的示范运营线,上海磁浮运营线除了验证磁浮技术的可用性、安全性,还要验证其经济性。吴祥明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上海磁浮的单公里造价约为地铁的一半,且略低于轨道交通三号线的造价。吴祥明还认为,对距离200-300公里的经济圈来说,磁浮运营可以实现城市间0.5-1小时的旅行。这有助于城市圈内资源充分共享,产生一种“同城效应”。本报记者张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