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众科学素养如何与经济增长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5 沈阳今报

  邓聿文中国科协5月19日发布了“2003年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尽管2003年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达到了1.98%,比2001年的1.4%增长了约0.6个百分点,但如果考虑到我国正处于一个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迅速变革的时期,经济每年以将近9%的增长速度发展,应该说,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还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

  所谓科学素养,指的是“对科学知识、科学研究过程和方法、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所产生的影响达到基本的了解程度”。我国从1996年开始调查公众科学素养,迄今已进行了五次。从五次调查结果来看,除了第二次比首次调查其比例有大幅度提高外,此后的几起基本上没多大变化,反映出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并没有随经济增长而同步提升。

  另外,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亮丽表现相比,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整体上仍处于落后地位,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并未缩小。美国在2000年,万人中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有1700人。日本在1991年,万人中达到科学素养水平的也有300人。而我国直到2003年,万人中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才198人。

  公众科学素养与经济增长的不协调,其背后蕴涵着一个深刻的“悖论”,这就是,这些年,我们的经济有了快速增长,但社会却没有与之同步发展。这特别体现在我国农民的科学素养上。本次调查显示,在城乡、不同经济发展地区、性别、教育程度等方面,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是不一样的。比如,从学历来看,不同文化水平的公众达到科学素养基本水平的比例依次为,初中1.5%、高中6.2%、大专10.7%、大学及以上13.5%,而小学以下文化水平的公众能够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为零。再从城乡看,城市居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为4.1%,农村居民为0.7%。由于农村地区居民普遍文化水平不高,文盲和半文盲大量存在,加上庞大的人口,可以看出,我国公众科学素养水平不高,主要是农村拖了后腿。而农民之所以科学素养低下,一个主要的原因又是农村地区社会事业落后,许多农民没有接受起码的教育。

  公众科学素养与经济增长不协调的另一个因素是,我国公民迷信程度相当严重。调查显示,现在仍有高达26.6%的人相信“相面”;22.3%的人相信“周公解梦”,20.4%的人相信“求签”;14.7%的人相信“星座预测”;4.8%的人相信“碟仙或笔仙”。其中,真正相信迷信者占13.3%。迷信越多,一方面说明对科学知识所知不多;另一方面,也与社会存在各种不公平现象有关。

  上述分析告诉我们,科学素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内在的关系。目前我国经济水平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此,要提高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基本的理性精神和规律意识的国民群体,从根本上来说,有赖于生产力的发展。但从目前以及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来看,影响我国公众平均科学素养提高的因素主要在农村。农村社会事业的落后,教育的不发达,都制约着农民素质的提高。所以,要提高我国农民的科学素养,关键是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提高他们的受教育水平。这是我们一个长期的任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