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关注“零工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整天泡在都市某些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三五成群地等待雇主,他们被称为无固定工作场所、无固定工作时间、也无固定劳

  动报酬的“零工族”。在劳动者权益维护越来越得到重视的今天,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样不应该被遗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零工族”在都市到处可见

  “零工族”,我们并不陌生,在都市一角随处可见:他们推着破旧的自行车,车头悬个小牌子,车梁上绑个滚刷……

  在那些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零工们或坐或蹲或站,三三两两,翘首以待,成了都市里又一道“风景线”。

  由于零工多雇主少,为此零工们绝大多数时间是焦急地等待。有时从早到晚,白白空等一天也是常有的事。翘首等待中,每有雇主模样的人过来,零工们立刻会从四面八方围上去搭话,只要自感价格合适,就马上应承下来。

  在上海市天通庵路横浜路的交叉口,记者碰到来自安徽颍上、已经四十出头的吴中胜。老吴来上海打零工已有五六年了,除了夏秋农忙季节,其它时间都呆在上海找活干。除了装修、木工、油漆一类带点技术的活儿,其它力气活儿像拆除、土建、搬运他全干。虽然多数时间有活可做,但“无所事事”的时间也不少。没有活干,经济来源也就断了,吃饭都得算计着,有时连面条都不敢吃,饿了就买个馒头填肚子。

  僧多粥少还导致零工们自己压价。本来四五十元一天变成了30元甚至25元,受益者自然就是雇主了。一家工厂负责基建工作的田先生直言不讳地讲:“上海的零工市场,明显地供大于求,30元一天你不乐意干总有人愿意干。”工钱常常遭克扣

  零工的工钱一般都能及时兑现,这也是一些民工不愿到建筑工地打工、免受讨要工钱之苦的原因之一,但是克扣现象较为严重。在一家开在上海市中山北路上的劳务市场,记者调查了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工种、不同技能的33名零工最近两个月内雇主支付工钱的情况,按事先约定工钱从未被克扣的10人,接近三分之一,其他人则不同程度地被克扣工钱。

  当然,雇主克扣工钱的情况也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纯属于零工没有按照事先的书面或口头约定完成任务,或者完成的项目确实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还有的是因为在做工期间与雇主发生过某些纠纷,但更多的情况是,一些雇主千方百计地寻找借口,视对方的软硬能克扣就克扣,能多克扣就多克扣。

  一位姓李的零工进起几天前的事仍气愤不已:他们三人受雇于本市某装潢公司,为一户居民的新房铺地砖,事先说好一天40元,三人早出晚归,连午饭都在现场吃,每天工作都在9小时以上,干了整整6天。结算工钱时,雇主却说一共有8块砖没铺好。他们一查看,原来都是边角处的砖,切割时不够直,稍有点弧度。雇主以此为借口,硬要按每天35元计算,三位零工怕为此扯皮费事,耽搁功夫,最后只好认了。

  据了解,到上海打零工的以来自江苏、安徽、山西、河南、甘肃、四川等省为主,这些人多数没有技术,或者仅掌握一些初级技术。雇主则来自各行各业,主要是建筑、装潢、餐饮、零售、家政等行业的业主、个体工商户或居民户。由于人员成分比较复杂,雇主的情况也各不一样,因而克扣工钱的事情完全因人因情况而异。一般来讲,那些老实巴交、不善言辞的民工容易吃亏,吃了亏后大多也是忍气吞声,把一切都往肚里咽。他们不该被遗忘

  与大批大批的民工群比起来,“零工族”似乎并没有引起更多人的注意。然而,他们恰恰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居民家小修小补方便了,城市的下水道通了,路灯亮了,损毁的草坪修复了……零工们正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

  尽管如此,“零工族”还没有完全进入我们关注的视线,他们恶劣的生存环境很少有人关心:生活条件极差,自身权益经常被侵害,子女教育等等更是无从考虑。对于这样的弱势群体,全社会无疑应予以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