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是全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抓宣传思想工作有传统的优势,工会组织一成立就有了宣传工作,“教育”是工会四项职能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的任务、职能、对象、目标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必然要求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只有在继承中有发展,在探索中有亮点,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需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一、以发展的思路,实现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多赢

  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是工会全局中重要的综合性工作;工会宣教部门是工会组织体系中重要的综合性部门。有了这点共识,才能真正有效地发挥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进工人阶级先进文化、维护和满足广大职工精神文化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这点共识,才能使工会各项工作减少封闭,相互促进,实现多赢。

  一要强化“宣传为全会”的观念。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和新修改《工会法》的颁布,工会维权职能得到强化,工会角色逐步向本义回归。因此,工会的宣传职能不能在固有传统的方法方式上打转,要跳出自己的框框,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首先要确立大宣传、大教育、大文化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格局,大宣传就是宣传工会的主张、工会的行动、工会的绩效;大教育就是维护职工的学习发展权;大文化就是维护职工精神文化权,这些都是“维权”职能应有的题中之义;其次要确立宣传工作作为工会大局和工会重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与舆论支持的行动准则。不论是新闻宣传,还是文化活动,都必须在工会大局下思考,在工会大局下行动,使工会宣传工作踏准工会大局的节拍,融合到工会重点工作中,努力保持宣传工作在内部循环中的更大作为,形成互动共进的工作机制,避免“边缘化”和“两张皮”;努力保持宣传工作在对外辐射中的生机和活力,形成展示工会的必不可少的窗口,减少“内敛性”、“内耗性”,最大程度地共享资源,共享成果。

  二要强化“全会抓宣传”的观念。工会工作的范围和对象覆盖了整个社会,同时,作为群众性工作,工会工作关注的都是社会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如再就业、基本生活保障、欠薪等等,而工会组织又不是政府部门,经费不多、权力不大,这些都决定了做好工会工作,推行各项职能的全面落实,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借助舆论气候,唤起全社会对职工诉求的共鸣,对工会更多的认知。但一段时期以来,许多工会干部传统思维相对封闭,缺乏宣传意识,缺乏信息意识,不想宣传,不善宣传,其结果是工会工作只能在体内循环,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并不了解工会在干什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工会宣传工作不仅仅是宣教部门的事,也是工会各职能部门、综合部门的事。这就要求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工会干部,在实施和完成本岗位工作当中都有一个向社会宣传、推介工会的任务。同时要求所有工会工作者学会做宣传工作的本领,宣传工会工作的“品牌”意识,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宣传”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维权职责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以创新的方法,整合工会宣传思想工作

  传统的工会宣传思想工作包括了宣传、教育、文化、体育四大块几十大点,点多线长面广,而且有些工作、有些活动几十年一贯制,带有很强的计划经济时代的色彩,宣教干部做得很辛苦,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也不一定欢迎。因此,要扎实推进工会宣传思想各项工作,关键要抓住“创新”两字。

  一是新闻宣传的创新。所谓工会新闻宣传的创新,从内容上说要贴近现实生活,追求客观效应,不仅要宣传工人阶级的历史贡献和在发展先进生产力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还要实事求是地反映他们为企业改革付出的代价和遇到的困难,促使全社会关注他们,关心他们;从方法上说要注重全程策划,追求合力效应。不仅要报道工会的日常工作,日常活动,更要策划宣传工会重点工作,通过宣传,推出工会工作“品牌”,使之形成社会热点;从形式上说要注重现场感受,追求时间效应。不仅要报道工会宏观维权、政策维权的事例,更要报道追讨欠薪等第一时间工会现场维权的新闻。

  二是“创争”活动的创新。职工的读书自学、岗位练兵、立功竞赛、职工之家、班组建设等都是工会的传统活动,如何使这些活动顺应时代要求,赋予新的内涵,需要进一步摸索规律,建立科学和规范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在这个意义上,“创争”活动不仅是一个新的口号,更是一种创新,应当把“创争”活动看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读书自学成才等活动的新发展,是适应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组织的新要求。

  三、以求真的精神,健全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机制

  工会宣传思想工作有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有了创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还需要有强有力的组织和完善的制度作保证。

  一要抓队伍建设。要从组织上整合工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由于工会工作重心的转移,也由于认识的不同,近年来工会宣传思想队伍有一定程度的弱化,这种状况显然不能适应工会事业发展的要求。工会宣教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做宣传工作既要有理论水平、文化素养,掌握科学理论的实质内涵,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又要有综合知识、协调能力,知晓工会业务的方方面面。因此,各级工会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宣传思想工作领导责任制,充实调整,配齐配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发挥宣传部门综合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对宣教干部要多关心、多体谅、多支持、多爱护,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增强他们做好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特别是要从业务上提高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要抓制度建设。工会宣传思想的许多工作,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职业道德建设都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属于“精神”层面,这些工作容易因重视与否,形成波动;因落实与否,流于形式。为保持工作循序性、稳定性、渐进性,特别需要建立一整套科学的、规范的工作评估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根据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特点和以往的经验,要逐步建立和完善职工思想信息的互动机制、职工文化阵地的达标机制、工会文化资源的整合机制、工会新闻创作的评价机制、工会宣教干部的培训机制、“创争”活动的评估机制等等。每项工作都要做到有标准、有考核、有激励,不断提高绩效,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