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努力把再就业工作推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全国工会促进再就业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了。这次会议主要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再就业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全国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的成绩,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再就业工作。各级工会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继续满腔热情地帮助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努力把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推上新台阶,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再就业工作更是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是国家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对党、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协助政府解决就业问题。这是工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客观要求,是认真履行维护职工权益基本职责的应尽义务,是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治本之策。这几年,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再就业政策的制定,监督政策的落实,发展工会就业服务机构,创办再就业基地,发挥再就业明星效应,引导职工建立新的就业观念,鼓励职工自谋职业和自我创业……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帮助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在促进就业再就业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各级工会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深厚的阶级感情,积极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服务,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个下岗失业人员的心坎上,树立了新时期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对此,各级工会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本着对党和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定不移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工作全局,把积极协助政府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摆在工会工作的突出位置。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加强对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的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努力把再就业工作推上新台阶,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各级工会要利用工会组织体系比较健全、联系社会各方比较广泛、拥有一定物质手段以及职工群众具有互助互济优良传统的优势,积极促进再就业工作。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介所、职工学校、组织网络的作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安置和困难救助。要继续通过创办工会再就业基地、再就业市场和劳务派遣实体等,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吸纳一批下岗失业人员进场创业。工会的再就业基地,要成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的孵化器,着力培育创业带头人,通过创业带头人的成功再带动其他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努力把再就业工作推上新台阶,工会组织要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推进再就业工作,仅仅依靠工会自身的力量还很有限,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各阶层、各种力量来共同参与,从而使再就业工作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各级工会领导机关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力促再就业政策的落实;积极参加人大、政协开展的各种检查和视察活动,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今年要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会法》、《劳动法》执法大检查活动,重点加强对再就业政策的执法检查。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广泛发动职工群众,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监督检查活动,监督有关再就业政策的落实到位,让再就业优惠政策的效应充分释放。

  我们相信,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认真努力,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再就业工作一定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