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科技以人为本 全面建设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

  200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今天落幕了。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在“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主题下,各地群众走进科普场馆感受科技带来的快乐,科普工作者和科技人员到群众中间,通过展览、演示、科普剧等多种形式传播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这种双向交流使科学技术与百姓的距离更近,百姓依靠科技谋发展的现代意识更强,科技工作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以人为本”的观念更加牢固。

  “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的科技活动周主题,展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表明我国的科技发展正在融入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之中,科学发展观正在科技领域树立起来。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一个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一体的目标体系。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应当看到,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总体水平还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尤其是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不强,一些领域存在科研与生产脱节、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脱节的现象。同时,我国公众的基本科学素养尚处于较低的水平,这已成为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瓶颈。2004年第五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1.98%,而在美国,这一数字在1990年就已经达到6.9%。

  当今世界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国家之间的竞争日益表现为科技实力的竞争。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科技进步,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而且是国民素质提升的根本保证。要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必须首先推动科学技术加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国家的科技实力。而要加快科技的发展,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努力从体制、机制上深化科技事业改革,使科技发展在自主创新、实践应用、科学知识和技术的推广普及上取得突破。为此,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统揽科技工作,在科技发展过程中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科技发展以人为本,首先是科技发展不能脱离生产实践,不能脱离人的需要。必须按照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来安排科学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更广、更高层面上的有机结合,使科技更多、更快地造福于人民,促进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全民素质的提高。

  科技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全面提高公众科技素养,充分激发全体劳动者的聪明智慧和创新潜能。要通过深入持久的努力,引导广大公众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发展观,把全面提高公众科技素养、培养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始终贯穿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之中。争取到2049年,也就是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使国民素质达到与中等发达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适应的水平。

  科技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要在科技领域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人才作为科技发展的原动力,不断培养造就各个层次需要的科技人才。在各种科技开发与应用实践中,要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调动起一切有利于科技发展的积极因素,推动科技事业快速、全面地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