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了定金又卖房 北京首例购房双倍赔偿案审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33 新华网

  房产公司与买房人签订了预售协议,并收取了定金,但是到签订正式合同时,买房人却发现房产公司又将自己定购的房屋高价卖给了他人。昨天(5月20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定北京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约,双倍返还买房人支付的定金38万余元。据悉,这是去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新的司法解释实施后,北京市首起终审判决的购房消费者获得双倍赔偿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去年1月,39岁的王女士与宝泰隆公司(原为北京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合同。双方约定:同泰公司以每平方米7125元的价格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的一套房屋出售给王女士,并约定4月份签订正式的房屋买卖合同。当日,王女士就支付给同泰公司购房定金人民币40万元。

  4月,当王女士按约定与同泰公司签订正式合同时,得知同泰公司已将房屋以每平方米8000元的价格转卖他人。这让王女士感到很愤怒,认为同泰公司的违约行为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王女士把同泰公司告到了法院,要求按照新的司法解释解除双方协议,双倍返还定金。

  市一中院经审理认为:同泰公司收取王女士支付的购房定金后,又以更高的价款把房屋卖给第三人,应承担双倍返还赔偿责任。该房屋价值96万元,法定定金为标的额的20%,超出部分无效,所以法定定金应为19万余元,最终法院判令同泰公司退还王女士40万元,另赔偿王女士19万余元。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商品房买卖过程中因出卖人恶意违约和欺诈,致使买受人无法取得房屋的,5种情况可以适用双倍赔偿。其中第二种情况是: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又将该房屋出卖给第三人。(文/李罡范红萍)(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