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婚不离家财产归女方 不肯赡养老人假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2 石家庄日报

  晚报记者丁宝军实习生杨亚非

  本报邢台电邢台沙河市的王美老两口因煤气中毒落下后遗症,不仅花去大笔医药费,而且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但其大儿子和三儿子对二老的态度却让人难以理解……

  俩儿子不理病中父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王美夫妇家住沙河市上郑村,共生有四个儿子,二儿子在18岁时过继给了王美的哥哥。其余的三个儿子中,老大、老三都与父母在同一个村居住,老四住在沙河市区。

  据王美的四儿子王更社介绍,2003年11月8日,父母二人在家中煤气中毒。他闻讯赶回上郑村,搀扶着中毒的父母去医院治疗时,住在同村的老大、老三却都没露面。

  虽然花掉了数万元的医疗费,但王美夫妇的病并没有痊愈。据沙河市人民医院的李医生介绍,“王美老两口是一氧化碳迟发性脑病,生活不能自理,老太太情况严重,恢复的可能性不大”。

  王更社见父母完全康复遥遥无期,无奈之下,于今年4月9日将父母接出医院,并在自己的烧烤摊附近,租了房子让父母住进去,以方便照料父母的生活。

  由于大儿子王更雪、三儿子王更祥平时对二位老人不闻不问,现在,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都是四儿子王更社一人承担。

  离婚协议应对判决书

  2003年12月1日,万般无奈的王美夫妇将老大和老三告上法庭,要求负担相应的医疗费,并尽法定的赡养义务。

  2003年12月11日,沙河市人民法院做出民事裁定:王更雪和王更祥在2003年12月15日前,每人给付父母医疗费3000元。但两个儿子拒不执行。

  2003年12月17日,沙河市人民法院做出民事判决:王美夫妇婚后生育四子,均应尽赡养父母的义务,王美夫妇目前的治疗费用及以后产生的治疗费,按实际支出由大儿子王更雪和三儿子王更祥各承担1/4,另外二被告每人每月须给付父母80元生活费。

  然而,判决书生效后,老大、老三依然我行我素。

  今年4月,老两口的委托代理人赵利臣申请法院执行判决。然而,当法院执行人员来到老大王更雪、老三王更祥家中,准备进行财产登记时,他们竟分别拿出了离婚证书和离婚协议书。按照这两份离婚协议上的说法,两对夫妇均“因感情不和协议离婚,房产、拖拉机乃至电视机、冰箱等大小家用电器,所有的财产均归女方所有”。执行工作一时之间陷入僵局。

  离婚内幕疑云重重

  记者在沙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老三、老大办理离婚手续的时间分别是2003年12月30日、31日。这哥俩办离婚的时间仅相差一天,距沙河市法院判决他们尽赡养父母义务的时间均不足半月。

  尽管王更雪、王更祥离婚已5个多月了,然而,在上郑村,并没有几个人知道他们已离婚的事。在村民们眼里,这两对夫妇一直都在一起生活,看不出任何离了婚的迹象。有看不过眼的村民说:“这就是个骗局,无非是为了不管老人,太过分了。”

  5月18日下午,记者根据老四王更社提供的电话号码,多次拨打老大王更雪、老三王更祥家的电话,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说“打错了”。沙河市法院执行庭一位负责此案的干警称,“法院非常重视此事,正在积极寻找被执行人,不排除采取相关措施的可能。”

  律师:恶意串通逃避义务

  就沙河市王美夫妇的遭遇,记者采访了河北和生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彦丰。许律师说,王美夫妇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撤销两个儿子离婚协议中的财产处置部分,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为充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王美夫妇还可以申请财产保全。

  许律师认为,在老大王更雪、老三王更祥及其前妻的离婚协议中,对共同财产的处理方式,可以视为恶意串通、逃避对老人尽赡养义务的行为。因此,王美夫妇可以依法请求人民法院撤销该协议,然后再对王更雪、王更祥的财产进行强制执行。

  许律师进一步解释说,依据婚姻法的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且公民应当以自己的财产或与他人共有财产中属于自己的份额承担民事责任。在王更雪、王更祥与其“前妻”的离婚协议中,王更雪、王更祥实际上是把自己在共同财产中应得的份额,无偿转让给了其“前妻”。而且,协议人是在明知自己负有赡养义务(债务)的情况下,将财产转让给了对老人不负赡养义务的一方,这显然侵害了王美夫妇的合法权益。(王先生获线索费5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