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革命摄影家沙飞塑像昨日在双凤山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3 燕赵晚报

  本报与双凤山陵园再次联手挖掘革命文化遗产

  本报讯背靠青纱帐、手握照相机,目光炯炯、注视前方,似乎正准备随时出发去记录伟大的革命战争———苍松翠柏环绕之中的沙飞青铜塑像生动再现了一位中国革命摄影家的英姿,也寄托着人民对他的深切缅怀之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由石家庄日报社和河北省双凤山陵园共同发起修建的中国革命摄影家沙飞同志纪念塑像,昨日在双凤山陵园隆重揭幕。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聂力中将、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少将、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及省军区副政委任宗清,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振台,省民政厅厅长夏玉祥、副厅长陈先琴,省文联主席冯思德,市委常委、石家庄警备区司令员刘瑞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栗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中联,市政协副主席李屏东等领导出席揭幕仪式。

  来自首都新闻界、摄影界、文化界的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市宣传、民政、党史、文物部门的负责同志,省会青少年代表、驻军代表及各界群众数百人参加了揭幕仪式。沙飞生前长期战斗在石家庄,巍巍的太行山、滔滔的滹沱河,成为孕育沙飞革命摄影的摇篮,他的许多摄影名作都诞生于我市平山、井陉一带(事迹详见本报5月18日9版)。

  周巍峙在揭幕仪式上饱含深情地说,沙飞同志从青年时代就要求进步,追求真理,他带着他心爱的照相机走向生活,走向人民大众,走向革命文艺,走向枪林弹雨的战场,走向新中国的诞生,他带着照相机走完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他不为名,不为利,一生热爱摄影,忠诚革命,用瞬间的摄影记录下丰富的革命斗争生活,这些都成为永久的历史见证,具有无可比拟的政治、文化价值。栗建华指出,沙飞同志的革命精神及他的摄影作品是石家庄的宝贵财富。当前,我们正处在新的时期,肩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经济发展的历史重任,特别是在中央做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的形势下,对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此时,我们深切缅怀革命摄影家沙飞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对工作精益求精,不怕困难,敢于创新;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聪明才智。

  继石家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朱琏同志塑像落成之后,本报与河北双凤山陵园管理处再次共同发起建立了沙飞铜像。这次活动得到了中央及省内各大新闻、摄影单位的热烈响应和广泛赞誉,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解放军画报社、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以及沙飞同志的亲属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昨日落成揭幕的沙飞铜像位于双凤山陵园的中心位置,由著名雕塑家、中央美院雕塑系主任董祖诒教授创作完成,整个铜像造型凝重、生动传神,极富艺术感染力,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景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