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古代“体育大全”在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兰州5月20日电(记者王艳明)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不仅展现了佛国世界的众生百态,同时也记载了现实生活的世俗场景,体育活动就是其中之一。研究表明,敦煌文化资料中保存的古代体育运动多达20余种。

  长期从事敦煌体育文化研究的兰州理工大学丝绸之路文史研究所所长李重申教授说,尽管在规则和规模上与现代体育运动有着较大差距,而且内容上娱乐和民间竞技的成份占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主流,但从敦煌保存的各种资料来看,至少有20余种体育运动在宋元之前已成为中国人的经常性活动。

  这些体育运动有射箭、摔跤、相扑、体操、健美、举重、游泳、跳水、划船、马术、武术、登山、滑沙、跳跃、投掷、棋弈、马球、击球、秋千、技巧、气功等。其中的许多项目与现代体育运动有着直接渊源关系,一些项目尽管没有被列入现代正规体育比赛,但在许多地区的群众中仍得到了延续和发展。

  研究发现,这些直观、立体、形象的体育文化资料,除在敦煌遗书、壁画、绢画、白描画、彩塑等敦煌遗产中有保存外,在敦煌地区出土的墓砖画、简牍资料中也有一定数量的保存。年代延续从魏晋、隋唐一直到宋元。

  李重申说,古代体育运动大都是古人生产活动、社会活动、军事活动的副产品,因此敦煌体育文化资料的价值不仅在于研究体育运动本身,它还为人们认识和了解中国古人的世俗生活、精神风貌打开了一个生动的窗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