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项目运作越来越困难 省城多数房产商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5 石家庄日报

  核心提示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提高房地产开发(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的政策。该比例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这些调控措施会对省城房产商造成多大影响?省城房价是否会因此波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方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开发商的好时光已经过去

  市建设局卢瑞晓副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资本金提高15个百分点,主要是针对房地产再建工程。同时,一些拿到土地,但没办全手续的新项目也会受到影响。出台这项政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开发商由于后备资金不足,出现‘烂尾楼’和‘圈地’,或者说通过‘圈地’向银行贷款等现象。”

  卢瑞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房产公司若要开发一个1亿元资金的项目,自己只需有2000万就行了,剩下的8000万可从银行贷款。新政策提高了15个百分点资本金后,开发商就需自有资金3500万才能从银行贷出6500万,中间所差的1500万若筹集不到就无法开发新项目。

  新政策的出台会使项目运作越来越困难,而没项目就意味着无钱可赚。也就是说,房地产的入门门槛抬高了。

  “廉价、充分的资金供应市场已经结束,拿地、抵押、开发、卖房这一简单的赚钱方式今后很难继续。央行对房地产方面的信贷是在逐步收紧,房地产行业对银行的依赖程度必须降低,融资渠道必须进一步多元化。”市建设局综合开发处处长张俊夫介绍说。

  他认为,这一系列政策不仅给开发商提了个醒。同时,对于购房者,也应该注意今后的金融政策变动风险和利率浮动风险。从前的贷款越多、买房越多越赚钱的“幸福时光”已经过去。当记者问及新政策的出台会不会使房价飙升时,张处长说:“这种现象不会发生,国家出台这项政策主要是因为目前新开工项目过多,银行的金融风险太大。”

  90 以上的房产商面临考验

  新政策的出台,会使一些中小型房产公司和一些盲目扩张的大型房产公司受到冲击。以前,开发商获取项目后,用小比例的资金为杠杆,融入银行资金为前期费用,从而撬动整个房产项目。可新政策的出台,提高了15个百分点的资本金,会使没有实力的房产公司就此出局。

  据卢瑞晓介绍,目前石市有60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若以拿到一定规模的土地,并以能建配套设施比较完备的小区作为划分实力标准的话,有实力的开发商仅有20多家。那么,其余570多家房地产公司路在何方呢?

  卢瑞晓分析说:“新政策的实施对新开建项目影响会很大,没经济实力的开发商必然会受此影响,甚至没法干,随着时间推移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河北高远城市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锁柱认为,由于房地产开发是主要依赖银行贷款的投资项目,提高15个百分点的资本金比例会对开发商造成资金上的压力,房产行业会遭遇“阵痛”。他认为目前的应对措施只有东挪西凑,如果没钱就不干了。

  市金石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付建勇也告诉记者,自己公司的一块土地已经批了,但受新政策影响暂时停工。

  省城房价要攀升吗?

  央行新政策出台可能引发房地产业变局,其是否会引发譬如房价上升等连锁反应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房地产市场管理服务中心一负责人,但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他们尚未统一口径,暂时不能接受采访。

  但央行石家庄分行信贷管理处处长李双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采取的新举措,最终指向还是各地的房地产投机风潮,即所谓的“买楼花”炒家。李双锁分析认为,房价不会因此而上升,其理由是当前空置房过多,而决定房价的因素应该是房源和开发成本。他认为此项政策主要是防止没有实力的开发商“空手套白狼”,限制炒房行为,进而让有实力、资质高的大开发商操作。

  新闻链接央行新政策不是打压房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央行房贷新政策的出台非常必要,一方面可以防范已经处于危险边缘的金融风险,一方面又能够调整房地产业结构,对房地产业和整个宏观经济来说,都是好事。

  汪利娜认为,央行房贷新政策不是在打压房地产业,而是希望将房地产业引导入正常规范的道路上去,从而达到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博士表示,提高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这主要是为了提高房地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分担日益集中在银行的金融风险。“这就像再多造一个大坝,用以提高更强的防洪抗旱能力。”华伟说,开发资本金少的房地产企业由于过分依赖银行贷款,万一市场出现波动,很可能造成银行贷款坏账。只有房地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了,投向该行业的贷款风险才会减小,这样银行投向该行业资金的风险也就小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