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合在野力量 对抗当局打压国民党亲民党要合并(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34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张萍

  离5·20只有一天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将在5月19日的中常会上宣布与亲民党合并。据称,连战已征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同意,让亲民党并到国民党,新党名可能为“国民党”。18日,国民党副主席王金平证实了这一消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国亲合并酝酿已久

  据了解,关于国亲合并,连宋两人早有考虑。宋楚瑜参加示威集会时,多次放出筹组“政党联盟”的风声,但当时两党内部很多人都在考虑年底“立委”选举的事。近日,连战逐渐巩固了自己在党内的地位,感觉合并时机已经成熟。5月15日,连宋一起给蒋经国夫人蒋方良祝寿,随后连战赶到台湾南部慰劳验票律师,16日上午又秘密约见了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两人会谈后,连战似乎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当天下午他就紧急召集副主席王金平和吴伯雄等人开会,商讨国亲合并一事。据了解,国民党高层对此都很赞同,这项决议也正式敲定下来。

  当然,国亲宣布合并并不意味着立即就能合起来,还需要时间来具体操作。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有关人士透露,国亲将先成立一个小组,负责合并事宜,等提出具体方案后,再进行合并。近期,国民党和亲民党都将召开临时全代会及党代会,就合并具体程序进行充分讨论。分析指出,有关泛蓝合并的模式,未来几天将是关键,若各方面反应良好,国民党不排除提前召开代表大会,尽快完成党章修改,让宋楚瑜重回国民党;如果各方反应不好,则可能朝强化“政党联盟”的方向发展。

  合并时机大有文章

  对于国亲两党合并,专家断言是早晚的事。但为何选在5·20前合并,还是大有文章。据内部人士透露,原先两党内部很多人认为,合并牵扯面太广,以“统合”在野党的方式过渡更合适。但连宋坚持认为,如果不采取大动作来表示在野党的决心,根本不足以撼动大权在握的民进党当局。“立委”朱凤芝指出,与其成立在野联盟继续内耗,不如干脆合并,只有合并才能阻止陈水扁一步步铲除在野力量。

  当然,两党合并不仅仅取决于连宋两个人的意愿,也是从台湾的政治现实出发。国亲结盟后,内部权力和路线之争一直未断,民进党、“台湾团结联盟”挖墙脚的活动也从未停止。选举结束后,泛蓝阵营一度出现了一盘散沙的局面,目前有能力进行整合的只有连宋两人,否则年底“立委”选举就更没戏可唱了。同时,泛蓝支持者的呼吁也起了一定作用。很多无党籍人士不断向连宋建议,只有两党合并才是出路。可以说,连宋的这个决定既给了泛蓝支持者一个说法,也对担忧国民党未来的部分本土派“立委”做出了强有力的回应。

  此外,国亲合并不仅可以整合在野党、对抗陈水扁,还能延续连宋的政治生命。《中国时报》分析认为,5·20陈水扁就职后,选举再怎么不公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民众也会逐渐接受这个结果。到那时,国民党和亲民党必将面对内外压力,如果验票结果不尽如人意、高等法院不能判决选举无效的话,连宋下台将成为无法挽回的结局。

  那么,这种合并是否意味着亲民党要被国民党“吞并”呢?对此,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国亲合并不是谁嫁给谁的问题,新政党的机制要重新建立。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国民党“吞并”亲民党其实是无法回避的事实。虽然在选举中,亲民党的整体形象要比国民党好,但国民党在支持者心目中仍然是“正统”,犯了错“也很容易被原谅”,在号召力上明显胜亲民党一筹。此外,“连正宋副”的竞选格局也决定了国民党处于主导地位。

  李登辉也要整合在野力量

  对于合并,亲民党人普遍很积极,但国民党内存在不同声音。18日,本土派“立委”徐中雄表示,两党合并前应进行路线大辩论,并发动党员“公投”,这么大的事不能由少数几个人说了算。同时他还建议,合并后连宋不能担任任何党职。

  当然,最不愿意看到国亲合并的还是陈水扁和李登辉,他们纷纷使出分化伎俩。民进党团干事长蔡煌琅表示,连宋决定合并的目的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不让王金平等人接班。吕秀莲也酸溜溜地说,祝愿国亲两党“有情人终成眷属”。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李登辉,继推出新书大肆替“本土化”造势后,他又通过亲信表示将重返国民党,亲自整合在野势力。“台联党”也趁机鼓噪说,“亲民党、新党都是从国民党分裂出去的,我们又何尝不是?”

  验票完成,选举争议仍未结束

  18日,验票第一阶段的工作基本宣告结束,初步统计争议票近4万张。连日来,各地糟糕的选务情况不断被曝光。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说,这几天验票发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漏洞,盗领、冒领选票现象极为严重。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也指出,截至17日,律师团从台北县、彰化县、台南等地发现很多可疑情况,其中台北县第626号投开票所的“剩余票袋”被发现少了206张空白选票。对此,台当局自有一番辩解。18日上午,民进党召开验票总结记者会,该党秘书长张俊雄说,“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他表示,从目前3万多张争议票来看,真正有争议的不过7000多张,根本不足以影响选举结果。

  据了解,争议票目前已被送到台湾高等法院(简称高院)。高院准备了一个大约130平方米的房间,专门用于保存选票。房间内除了有防虫、防潮设备外,还加装了监视器等。高院规定,这些选票必须封箱装好,标明重新验过后的各种最新统计数字,无效票也将重新计算。18日下午,为确定争议票分类办法以及诉讼程序,高院特别召集蓝绿律师团进行第四次秘密协商。分析指出,未来有关选举人名册的核查也将是一个大工程,预计要花一个月时间。这部分的证据,将是泛蓝阵营打选举无效官司的基础。

  《环球时报》〔20040519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