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报:陈水扁“独”性不改,未来两岸关系仍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中国新闻网消息:香港报章今天纷纷就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5·20“就职演说”发表社论文章指出,陈水扁“独”性不改,未来两岸关系仍然面对极大的不稳定和不明朗的前景。

  香港星岛日报社评文章说,陈水扁整篇演辞骨子里仍是“台独”气息甚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文章指出,陈水扁在就职演辞内容有所收敛,只是在中美压力下作出策略调整,谋求一个短暂喘息的空间而已。由于北京对陈水扁已完全失去信心,所以两岸关系肯定会长期处于紧张状态。

  香港明报社论文章指出,陈水扁昨日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篇圆滑机敏、面面俱到、充满模糊空间却又让人可以清晰体会其坚持台独立场的文字游戏之作。文章说,陈水扁就职演辞的最大危险之处在于,再次完全否定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虽然这样一篇未提“台独”的就职演说可以避免两岸发生即时战争的危险,但是,只要陈水扁不放弃其“台独”立场,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作出明确、正面、积极的回应,未来4年的两岸关系实在让人担忧。

  文章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既不是过去式,也不是未来式,而是现在式。而陈水扁过去4年的善变和对“台独”理念的坚持,早已导致两岸之间的互信基础完全破坏,北京今后不愿再跟着陈水扁的节奏跳舞,以求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是明智之举﹔但如何确保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台湾独立永远不会成为现实,仅此远不足够,北京应该双管齐下,一方面要贴近和了解台湾民情,对症下药,以免台湾民众愈行愈远﹔另方面要作好准备,以防最坏的情况真的在未来4年出现。

  香港商报社评说,台湾的陈水扁昨日在他就任台湾地区新领导人的演说中,“台独”态度似有软化,表面上没有了先前对大陆的恶意挑衅和激烈言词。但陈水扁的通篇演说词中,无处不透露出他的“独性”本质,他的“台独”立场丝毫未变,“台独”主张依然如故。

  香港大公报社评说,陈水扁的就职演说继续玩弄“华丽词藻”,东遮西掩、煞费苦心,在不敢公然喊出“一边一国”、“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情况下,为今后继续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埋下伏笔。有了这些伏笔,陈水扁也就为今后四年“台独”势力的发展预设了相当大的政治活动空间。看来,陈水扁“独”性不改,在北京发表了“五.一七”声明后,依然不肯悬崖勒马,继续玩火。可以预料,未来四年海峡的局势将会非常严峻!

  香港文汇报社评也指出,陈水扁仍然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放弃“台独”路线;其所作的承诺也很难令人信服。未来两岸关系仍然面对极大的不稳定和不明朗的前景。(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