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柜面互通”有了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54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王玥 通讯员 毕纲)去年5月,民生银行和市商业银行率先“抱成团”——开放自家柜面,市民的卡折可以在两家银行通存通兑。整整一年过去了,昨天两家银行一统计:跨行存取款累计交易7584笔,金额达6756.06万元!合作方便了市民,也让中小银行尝到了甜头。

  柜面互通让市民方便多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民生银行在南京有10个网点,市商业银行则有58个。去年5月两家一联手,网点立刻就都变成了68个,弥补了先天不足。

  在相互代理业务中,市商行代理民生银行客户的业务笔数占89%,民生银行为此要向市商行支付一定金额的手续费,但该行还是觉得“划算”。因为一个新网点的建设和运营,每年最起码得几百万元。而市商行则在不直接增加业务投入的情况下,增加了一定数量的中间业务手续费,为扩大收入来源寻找到一条新的渠道。

  据了解,在两家柜台通存通兑中,存款业务占比62%。有相当一部分客户在民生银行办理按揭贷款后,每月的还款通过市商行代理存入。还有不少新增的民生卡客户,就是冲着民生卡具有跨行柜台存取便利且免收手续费的优势而来。“方便”是众多市民办理业务时的感觉。

  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打破壁垒

  同行是冤家,可竞争迫使中小银行打破老死不相往来的“传统”:

  2002年12月,南京交行的网点柜面,开始受理广发贷记卡持卡人的还款。

  2003年5月,民生银行、市商行卡折实现了柜面互通。

  2003年11月,市商行、无锡商行、兴业银行,三家的银行卡实现了柜面互通。

  在中小银行纷纷打破壁垒的同时,国有银行却一直冷眼旁观。事实上,农业银行一家的全部网点就在4万家左右,超过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网点的总和。国有银行担心的是,网点资源的共享,会“为他人做嫁衣”,削弱自身的竞争力。然而,互联互通似乎势不可挡,银行卡POS刷卡消费终端打破垄断就是一例,它带来了银行卡刷卡交易量的成倍扩张,对每家发卡行的卡业务发展都有促进。

  银行“柜面互通”下一步怎么走?据了解,市商行、无锡商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的柜面互通,借助了南京银联的清算网络平台,这个大平台可以接受更多银行加入,而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想加入这个网络,深发展南京分行已成为“联盟”中的新会员。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