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沉浮在出租屋中的“超生游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10 新华网

  随着城市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多,房屋出租业迅速发展起来,在城乡接合部尤为突出。随之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 和问题,“超生游击队”现象便是其一,如何有效地遏制“超生游击队”队伍的发展壮大,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5月10日,记者接到西宁市民张某的反映,她说,她家住在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担水巷,近几年来,在她家周围 住了许多外来人员,多数人来自省内各州县,也有一些来自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地。随着外来人员的增多,这里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年龄基本 上都在1岁到3岁之间。根据她的了解,这些孩子中有一些属于计划外超生之列,孩子的父母有的是为了逃避当地计划生育部 门的检查,携家人来到这里的,做父亲的就在城市里打工或做点小生意养活一家人,做母亲的则在家带着孩子。最近,她又了 解到,有一户外来人家本来就有几个孩子,前不久又生了一个。

  5月11日,记者与张某约定见面,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担水巷。走进巷道,记者特别留意了来往的人群,随意走 一圈就可以看到这里的小孩特别多。穿过铁道口,我们来到一个小巷道,这里有一些二层小楼,基本都是出租屋。记者来到一 个铁大门前,旁边有五六名妇女围坐在一起,一边织毛衣一边寒暄,她们的身前身后有一些孩子在玩耍。里面是一个小院,院 内杂乱无章,二楼晾衣服的铁丝上挂有很多小孩子的衣服和尿布。这个院子里究竟有多少人家、有多少孩子、有没有超生人员 ?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找到了院内居住的一名妇女。她对记者的提问显得很敏感,相关情况一点儿也不愿透露。在门外寒暄的那 些妇女也是如此。

  随后,记者找到了负责管理辖区的中庄村村委会主任胡启顺和主管该村计划生育工作的史金兰。据胡启顺介绍,他们 这个村共有三百多户村民,外来人口有四百多户,外来人员多数来自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和甘肃临夏等地。随着村里办起建材 市场和家具市场,外来人员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为了逃避当地计划生育部门的检查,携妻儿来到这里,超生现象比较突出。 为此,村里每年都组织4次对外来人口的登记,调查有没有超生人员也是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但是每一次都无法掌握真 实的情况。所以,村委会经常向村民们强调不得将房屋出租给那些外来超生人员,一经发现就会让超生人员离开本村。但是, 种种办法和措施都无法有效地管理和控制外来超生人员。史金兰说,她主管该村计划生育工作二十多年,以前外来人员少的时 候,从事计划生育工作比较容易,现如今恰恰相反,尤其是对外来人员超生问题的掌握和解决上,几乎是束手无策。每次登记 检查中,发现有许多外来人员都有超生之嫌,让其拿出准生证的时候总是拿不出来,那些超生的外来人员为了逃避处罚很快就 会离开此地。所以,外来人口的流动性、暂时性给计划生育管理带来难题。

  5月12日,村委会书记胡启顺打来电话说,他们走访了一些村民家庭,终于查出了结果。就在记者去过的那个铁大 门的院内,有一外来户家中前不久添了一名女婴,确属超生人员,刚生的那名女婴已经是第四胎。

  然而,5月13日记者又得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村委会主任胡启顺再次打来电话说,经过他们仔细复查,前一天 所调查的结果不是真的,其实根本没有超生人员。

  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令记者感到十分疑惑,至此,似乎已经浮出水面的这支“超生游击队”,又沉了下去。城乡接合 部的出租屋里究竟有多少“超生游击队”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流动人口超生的严重现状不能不让人担 忧,社会应该关注他们,同时把他们的计划生育真正纳入有效的管理之中。(线索提供者:张女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