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耀先:中小企业板是中国创业板市场发展的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顾钱江)“证券市场主板与创业板相互独立运行是国际股票交易发展的规律,深圳证交所获准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是中国建立创业板市场的‘前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说。

  这位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金融专家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小企业板及未来的创业板,将实现中国资本市场从单一主板,向主板与创业板协调发展转变,改变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前单纯由主板独木撑天的格局,健全中国的资本市场体系。

  他说,主板与创业板相互独立运行是国际股票交易所发展的规律。在国外,创业板既有单一型模式,也有孪生型模式,但即使是孪生型,也往往与主板独立。如美国NASDAQ创业板市场即是与纽约股票交易所相互独立的。因为,不同层次的股票交易所呈现出的专业化分工格局,在很大程度上都具有公共服务的性质,所追求的是规模效应和专业化效率,这就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公平竞价场所。“就中国实际而言,目前深沪两个主板市场共存的格局已经暴露出较高的基础设施成本、交易成本和监管成本的弱点。”陈耀先说。

  他认为,先在深圳开设中小企业板,进而将深圳发展成专业的创业板,将上海办成专业的主板市场,则不仅有利于克服股票交易所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而且有利于避免利益驱动而产生的恶性竞争,也有利于防范主板市场与创业板市场间的风险互窜。

  陈耀先认为,中小企业板将为众多已经体现出成长性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通道,以推动其快速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而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数字显示,中国有关主管部门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大约有2.1万多家,大多是中小企业。其中,认定的火炬计划重点企业也有近千家。一项摸底调查显示,目前符合创业板基本条件的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有一多半已经改制和正在接受改制,相当一部分企业已经完成辅导期。陈耀先说,这批企业由于具有机制新、市场竞争力强等优势,不仅受到国内投资者的关注,而且境外如香港、新加坡、韩国的创业板也纷纷将它们作为上市企业的重要来源。

  这位专家还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虽已有十多年历史,但目前还是结构单一、流动性差、信息披露不健全,市场资源基本上被国有大企业所垄断,没有给中小企业融资以任何环境。“融资缺口”一直是中小企业进一步成长的严重障碍。

  “如果没有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小企业融资就没有希望。”陈耀先说,“加快资本市场的功能建设,改革主板市场,放开创业市场,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大势所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