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吸虫病防治:“瘟神”卷土再逞凶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21日电 “瘟神”卷土再逞凶顽

  新华社记者丁文杰、黄兴华

  被毛泽东诗称“瘟神”的血吸虫病,多年来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去年缘于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人们将目光投向广大农村脆弱的防疫体系时,才发现“瘟神”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知什么时候似乎杀了个回马枪,悄然卷土重来。

  “瘟神”去而复归

  对大多数人来说,因毛泽东诗句而闻名的血吸虫或许仅停留在对一个年代的追忆当中,但是对常年生活在南方一些江河湖畔的居民来说,血吸虫病可能就是刻骨铭心的磨难。

  记者从国家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血吸虫病流行的主要是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7省。近几年来,7省血吸虫病病人在80万人以上,且呈逐年上升趋势。据2003年统计,7省共有血吸虫病病人84.3万人,其中慢性病人81.7万人,晚期病人2.44万人。急性血吸虫病人数在1999年后,呈上升趋势。2003年7省报告急性感染1114人,较2002年同期上升22%。

  一些专家不无担忧地指出,虽然与几十年前我国大规模防治血吸虫病初期相比,患者人数大幅下降,但值得警惕的是,近几年来我国血吸虫疫情回升。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周晓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5年来我国钉螺面积持续上升,2003年较上年增加了2.68亿平方米。全国20个纵向监测点中,17个点内发现感染性钉螺,并扩散至人群聚集的垸内区,加大了人畜感染血吸虫病的危险因素。

  一些血吸虫疫区的调查结果验证了专家的担忧。四川丹棱县在1998年世界银行血防贷款项目结束验收时,全县钉螺面积降至275万平方米,人群感染率1.01%。但2001年调查表明,这个县血吸虫病人群感染率达到2.5%,全县16万人口中有15万人生活在疫区,在个别村人群感染率达13%。湖南省血吸虫病疫情也出现反弹。湖南省血防办副主任李华忠说,自1996年以来,先后在7个县发现了新的有螺面积,个别地方居民的患病率有所上升。

  “小虫”谁人奈何

  正如毛泽东诗句“华佗无奈小虫何”所说,血吸虫病在我国流行已有2100多年历史。血吸虫病生命力如此顽强,在于它除了一般传染病所具有的一些要素外,还有40多种动物能够感染和传播血吸虫病,正是因为血吸虫病传播环节多,单一的防病措施很难奏效,给血吸虫病控制工作带来了极大难度。

  调查显示,在江湖洲滩地区,90%的血吸虫病传染源来自放牧的家畜。记者日前在洞庭湖区走访看到,垸外洲滩上一片草绿,一些牛羊在草滩上吃草。岳阳市君山区血防办主任李江辉告诉记者,近几年当地搞农业结构调整,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可牛羊等牲畜是血吸虫病传染源,这与血防工作阻断传染源存在矛盾。专家指出,目前基层动物血防机构不健全,防治经费得不到保障、治疗药物短缺,家禽传染源的查治难以开展,且管理难度大。

  专家指出,长江流域洪涝灾害频繁,尤其是1998年特大洪水,使血吸虫病流行区钉螺扩散加剧。“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治水方针实施后,一些湖区许多过去通过围垦消灭钉螺的地区重新沦为钉螺孳生地。山丘型血吸虫疫区钉螺孳生环境复杂,交通不便,增加了灭螺难度。加上一些疫区环境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群众因生产、生活需要不可避免地接触疫水,造成重复感染。

  此外,目前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科学的研究水平还十分落后,远滞后于当前血防需要,防治技术没有突破性进展,防治设备陈旧。一些专家指出,我国急需开发研制高效低毒、廉价而使用方便的灭螺药物和血吸虫病预防治疗的后备药物。在防治设备方面,就像一位基层血防干部感叹的那样,现在使用的灭螺机还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使用的,没有多少改进。

  血防体系“生锈”失灵

  记者了解到,血吸虫疫情回升,除了自然变迁等客观因素外,最主要的是我国建于计划经济时期的血防体系开始“生锈”失灵,本来是帮助群众防治血吸虫的血防部门,最后却为了养活自己而不得不去搞创收,“预防为主”的血防院却四处收治病人,变成了“治疗为主”。

  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血防站已有50多年历史了。早在1983年,李石桂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这里,如今他已经做了站长。他说,血防站10多年没有添置新设备,对病人检查主要靠手摸来检查,无法靠仪器确诊。李石桂记得刚来的时候,血防站只有17个人,当时财政拨款11万元,现在人员增加到31人,可地方财政的投入也只有11万元,省里有5万元到10万元防治经费,包括了设备和查灭螺的专项药品。

  “我们现在可以说主要是保运转、保吃饭。我的目的最起码是保站里的运转,保站里的稳定,有这个能力的话,再来从事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我们现在垸外阳性螺点感染螺的密度比1999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人群感染率增加了1.5个百分点。我们只能开展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有螺点的查与阳性螺点的灭,我们都不能保证开展。”李石桂坦诚地说。

  其实,几乎所有的血防部门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一位基层血防站站长说:“实际上我们这里的主要任务应该是疫情监测,而目前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治疗工作上,我觉得这是不合适的。”虽然杀血吸虫的药是免费的,但患者服了杀虫药后要及时服用护肝药物,而治疗中护肝药是有偿的,一些血防医院就是通过护肝药赚取利润。

  新闻背景:什么是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防治:当血吸虫衍生成一种“现象”

  血吸虫病防治:走近血吸虫病患者

  血吸虫从农村“包围”城市 防治工作不容大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