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专家应专心讲学 莫为“走穴”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34 新华网

  作者:王金涛 朱薇

  前不久,记者参加了一场学术研讨会,一位来自北京的专家下午2点30分上台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3点半的飞机,今天不能与大家有深入的交流了。”接着,他用超快语速开始了演讲,还不时地说:“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能对这个问题展开讲了。”最后,按照演讲提纲,他还有3个大问题没有讲,可是他一边收拾自己的东西一边说“飞机可是不等人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便一阵风似地迅速离开了会场。

  这几年,记者参加了不少论坛、学术研讨会、专家报告会,类似这位专家行色匆匆、没有时间“展开”讲的情况为数不少。几乎每一次会后听众们都抱怨:专家的演讲时间太短,报告内容空洞,难以和当地实际相结合。

  业内人士都知道,一些专家赴外地演讲,主要并非是想把自己的真知灼见和研究成果公之于众,而是为了获取一笔高昂的出场费和兜售书籍。所以,他们急于走出“象牙塔”,走马灯似地“跑场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忙得不亦乐乎。这种专家“走穴”之风,在社会浮躁之气的推动下,呈愈演愈烈之势。

  专家讲学固然是一件好事,但那种“跑场子”“赚票子”的做法,无疑使讲学的效果大打折扣。一些“走穴”的专家由于整天忙于“跑场子”,浪费了潜心研究学术的宝贵时间,留下了急功近利、追逐名利的坏名声,自己毁了自己的形象。一位经济学家尖锐地指出:时下有些经济学家四处施展自己的功夫,无论宏观微观,纵横捭阖,好不热闹,长此以往,除了落个“会议经济学家”“媒体经济学家”的别称外,圈里圈外人气渐去,虽然口袋鼓了,学问却软塌了。

  当然,专家“走穴”,有时并非只是专家一厢情愿,一些单位、政府部门的炒作助长了这股风气。诚然,请专家来讲学,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当地党政干部“洗脑”,本无可厚非。然而,一些主办单位利用了人们这种善良的愿望,借机炒作,请许多企业前来赞助,为专家付出场费,自己也从中大捞一把。而他们请来的那些专家,又不集中精力讲学,放放“空炮”,说说怪话,然后拂袖而去,根本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结果自然是令人失望。

  最不应该的是,一些政府部门、单位领导盲目迷信专家,不惜动用大量资金,作为专家的出场费,却忽视了深入基层,集中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为老百姓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位干部说得好:“‘本地和尚’最知道念什么经。‘外来和尚’是个人,按照历史唯物论观点,群众力量超过个人力量,还是让‘本地和尚’念经好。”

  专家“走穴”之风,该刹一刹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