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昨日举行防空演习 市中心进入“战时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10 新闻晚报

  “呜……呜……”昨天,上海市中心高层住宅区首次响起了防空袭警报声。瑞金南路、斜土路口,高层建筑居民区瑞南新苑的上百名居民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并紧急进行了战时疏散。

  9∶00,随着本市瑞南新苑“零号首长”韩坤林一声令下,刺耳的车载警报在整个小区内响起,民防通信警报车围着小区转了整整一圈。以鸣6秒、停6秒为标准,警报持续了1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5次。同时,股股红黄色的烟雾在小区迅速弥漫开来。

  由于防空警报意味着敌空袭兵器即将进入防空预警圈,个别居民没有思想准备,出现了惊慌失措、不知所向的情况。这时,公安干警出现了,他们带着小区保安,对着居民楼用高音喇叭一再告知居民:“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和煤气,迅速疏散。”

  医疗救护车出现了,几个医生手拿医务箱和医疗用品,抬着担架快速跳下车,快跑奔下小区地下室的防空洞,警察、小区工作人员也紧随其后。

  几乎同时,居民们都有秩序地排队出现在各楼洞门口,他们每人胸前挂着红色的胸卡,胸卡上写有本人姓名、性别、地址、血型等资料。他们中有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和老伯,也有抱在怀中的婴儿。五分钟不到,居民就都进入地下室按指定区域就座。

  疏散人群中,年龄最大的老阿婆钱焕珍今年已经90岁高龄,精神抖擞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钱阿婆表示,尽管年事已高,但参加演习,她义不容辞。而疏散人群中最小的则是一对刚满16个月的双胞胎婴儿,他们也均十分安静地躺在奶奶和母亲的怀中。2岁半的孟家怿也开心地在奶奶刘海蓉身边玩耍。

  突然,防空袭警报又在小区中响起,鸣36秒,停24秒,整个鸣叫过程达三分钟,表明已转入战时状态。

  小区门口疏散巴士车辆马上准备到位,药品和物资被快速运上车辆,居民们也在几分钟内快跑到车前,并依次登车。

  疏散车辆将带领他们到对口的疏散地区———奉贤奉城镇,在那里他们每人都将直接对口至村民家中。至此,整个演练历时30分钟。

  据卢湾区民防办介绍,本次演练之所以会选择完全闹市区的瑞金南路,在于这一带为人口密集区,且都是高层,演练将充分考验高层建筑居民区的应变能力。

  本次演练有150名小区居民参与,除指定区域外,该小区的地下掩蔽部内还有一个能容纳200人的掩蔽点。瑞南新苑居委会韩坤林向记者表示:“9·11”后,高层建筑如何防止空袭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有关人员透露,今年“8·13”,上海市中心区域的11个区还将可能同时拉响防空警报,届时一场全市性的演练将拉开帷幕。

  (记者 程贤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