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赤峰地区71万公顷自然保护区成为鸟类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2:43 新华网

  5月19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赛罕乌拉自然保护区看到,从南方迁徙来的雁鸭等候鸟成群结队地 在保护区内嬉戏觅食,大天鹅、黑琴鸡等珍稀鸟类结伴回到湖泊、森林和草原上的繁殖地,为生养哺育下一代做着准备。

  截至目前,赤峰市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已达17处,总面积为71.37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9% 。多年来的生态建设、保护力度加大和益鸟招引等举措,使赤峰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区自然保护区成为鸟类的天堂。

  记者从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了解到,赤峰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为鸟类的繁衍提供了适宜的场所。这里地处内蒙古高原 向东北平原的过渡区,是大兴安岭与燕山山脉的交汇地带,特殊的地貌特点和良好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生物物种的多样。其中赤 峰市大兴安岭南部的赛罕乌拉、高格斯台罕乌拉、白音敖包和黄岗梁一带,是国家二级鸟类黑琴鸡在我国分布的最西界和最南 界;境内的老哈河、西拉沐沦河等几大河流沿岸、达里诺尔等内陆湖以及草原区是鹤类、大鸨、大天鹅、雁鸭等候鸟的迁徙通 道和重要的繁殖地,广大的次生林区是金雕、秃鹫等猛禽巡游的天堂。

  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张书理说:“赤峰境内鸟类数量已明显增加。现在每到秋季很容易看到以蝗虫为食的红脚 隼在草原上集群生栖,有时一个集群就达五六百只。”

  据了解,自1991年开始,赤峰林业部门便在赛区罕乌拉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益鸟招引工作,每年悬挂巢箱,累计 已达5000余个,招引大山雀、沼泽山雀、灰椋鸟、银喉长尾山雀等10余种鸟类,灰喜鹊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调查显示 ,1997年这里只发现灰喜鹊7只,到1997年已达70多只,现在已达到4000多只。鸟类数量的增加也对控制森林 病虫害起到积极作用。白音敖包自然保护区内灰椋鸟、山雀数量大量增加,有效地保护了云杉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