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鲁木齐货机坠机事件专题 > 正文

综述:美国学者指陈水扁推动“台独”趋势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4: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余东晖) 美国研究台湾问题的学者认为,陈水扁的“就职演说”有许多潜台词,其推动“台独”的趋势未变,未来几年台海局势依然严峻。

  美国哈密尔顿学院世界政治系教授李成二十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陈水扁所讲的东西都在预料之中,这是因为他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本身又是有争议地当选,全球关注他会说些什么,因而他不得不收敛一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问题在于,不管他说什么,很多人已经不信任他了。”李成如是评价。他说,陈水扁的讲话避重就轻,回避了许多关键性、实质性的东西,而且有许多潜台词;过去四年陈水扁的言行,已令大陆不再相信他,美国许多有识之士对他产生了怀疑,美国行政当局对他也表示不满。

  李成强调,不管陈水扁说什么,实质问题并没解决,他推动“台独”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特别是未来两、三年内,陈水扁在推动“台独”方面可能会图谋突破,而台湾自身经济又很糟糕,在对外关系和文化上的做法也与世界潮流相悖,因此台海局势仍将处于严峻状态。

  李成认为,陈水扁不了解中国大陆的发展变化和美国不愿也不能介入台海战争,只考虑狭隘的利益,过去几年以小步不断试探,挑衅大陆,其实是拿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的利益做赌注,用西方评论家的话说是在“冒险、玩火”。

  李成表示,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凭借中国领导人的智慧,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动权将更加明显地掌握在大陆一边,在外交、经济、文化上,中国有很多牌可打,“底线在哪里很难明确判断,但战争将是最后一张牌”。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的观点与李成有近似之处。他认为,陈水扁的讲话回应美国的关切,说明美国最近对台湾的耳提面命发挥了效果,但其讲话中还有潜在的负面因素,例如他只“建议”而不是“承诺”“宪改不涉及主权、统独”。

  蓝普顿指出,由于陈水扁不承认大陆方面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因而未来四年,两岸在国际活动空间、军事互信机制等方面展开对话的可能性不大,但在政经分离的趋势下,两岸经贸往来会继续发展。

  林冈认为,过去四年,陈水扁的言行让人感觉他很“善变”,未来四年两岸关系要保持基本稳定,陈水扁要克制其言行,保持言行一致很重要。台湾岛内政治势力基本势均力敌的格局,对陈水扁也会有所牵制。至于美国,其政策就是维持现状。完

  相关专题:乌鲁木齐货机坠机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