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安徽仅用17天即平息非典疫情的成功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5月21日电 (记者代群) 从卫生部宣布安徽发现非典病例,到非典患者痊愈出院,安徽省仅仅用了17天。在这17天中,安徽非典患者被治愈出院、115名密切接触者无一出现异常症状,参与救护非典患者的医护人员也无一感染,在安徽省有关方面的努力下,成功快速平息了这场突然袭来的非典疫情。

  安徽医科大学及其第一附属医院是安徽抗非战役的主战场:一例非典患者为该校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读研究生,非典患者均在附属医院接受治疗,密切接触者中大多是安医大师生和附院的医护人员。安徽非典疫情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迅速平息,与疫情没有扩散、医护人员没有出现感染有密切关系,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军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对这次疫情的成功平息进行了全过程解读。

  反应敏捷,迅速阻断非典疫情传播渠道

  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军说,安徽有关方面反应敏捷、措施果断,在非典疫情被确诊前就基本切断了非典疫情的传播渠道,是安徽能够快速平息非典疫情的重要原因。

  4月19日,非典患者魏某经抢救无效突然死亡后,安医附院领导当即引起警觉,敏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上报,安徽省主要领导迅速作出批示。几十分钟后,安徽省和合肥市两级疾控中心负责人就率领工作组紧急赶到现场,采集标本检测、讨论患者病情,迅速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观察治疗,在4月23日非典确诊之前基本完成了防止疫情扩散的布控,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夜,安医附院连夜成立了病毒性肺炎防治领导小组,紧急启动了防控预案。随后,将医院感染科大楼四、五层病人紧急转移到其他病区,将与非典患者密切接触过的医护人员集中隔离,医院感染管理科同时进驻病区,对病区的消毒、隔离及医疗垃圾处理进行现场指导,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发现疫情后,安徽医科大学立即启动非典防控预案,连夜摸排接触史情况,将与非典患者密切接触过的师生迅速集中到南校区新建成的体育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同时,实行校园出入严格管理制度、24小时值班联络制度、校内人员体温测量报告制度、开展全面消毒等等,并本着对社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果断取消“五一”休假安排,坚持正常的工作、教学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非典疫情的传播可能。

  未雨绸缪,完善的医院感染防护网使得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众所周知,医院是非典传染的高危地区,但在安徽的这次非典疫情中,虽然患者住院时间长达1个多月,最多时医院一天有30多个医护人员为非典患者一人进行治疗和护理,但却无一名医护人员发生非典二代传染。有关专家说,医院在非典疫情发生前就已经构筑好的感染防护网,在发生非典疫情的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有效防护了参加救治的医护人员,确保疫情得以迅速平息。

  2003年,安医附院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对感染病房楼进行了全面改造,该楼相对独立,按控制传染病院内感染的严格要求进行了规范设置和运行管理,严格区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人流与物流、医护人员与病人通道分开,设备配置齐全,特别是增加了24小时空气动态消毒设备和紫外线消毒机,每天定时消毒两次。同时医院还健全了感染管理制度,注意强化感染管理知识培训和病区感染监测,增强医护人员的防护知识。

  张学军说,在这张防护网的保护下,救治非典患者的医护人员不仅从主观上注重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而且在客观上也大大减少了医护人员接触非典病毒的可能性,因此,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人性关怀,互换理解促进疫情防控

  “在果断防控非典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对涉及人群的关怀,以此获得人们的理解,更好地防控疫情”,张学军说。在安徽发现非典病例后,和患者接触的部分师生被立即隔离。“这时,非典患者和被隔离者实际上都承受着一定的社会压力,他们希望周围的人们能够理解和关心他们”,张学军说,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他们的思想负担。

  在发现非典疫情后,安徽医科大学立即向全校师生发出公开信,呼吁理解和关心非典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把更多的爱献给他们”。在非典期间,校园里有的学生在网上留言,有的给非典患者发短信,对非典患者的遭遇表示理解,并祝福她早日康复,医生说,这些信息让处于病中的非典患者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积极配合治疗。非典患者在病中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能否如期完成非常担忧,学校知道后立即“特事特办”,对其论文答辩时间进行延期。安医大部分师生在隔离期间,学校领导想去看望,几个女生随便说了句想多吃牛奶和苹果。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学校第二天就安排了大量的牛奶和水果。在他们解除隔离的仪式上,学校领导随便问了一句“你们的苹果好吃吗?”如潮般的掌声在学生中响起。

  “这些看似是小事,但对于非常时期的非常人群中,他们就代表着一种支持和关心,这是一种理解的互换,他们也会用支持和理解非典防控措施来回报。”安徽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军说,防控非典是件大事,做好这些小事也是防控非典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关专题: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