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优化鼠窝难存 旧楼改造老鼠纷纷"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8:00 新华网

  众所周知,老鼠是繁殖力极强的哺乳动物,不过,老鼠能根据生存环境自我调节、自我毁灭的情况,恐怕知道的人就不多了。20日,记者从天津市有关方面获悉,随着天津市大规模旧楼区改造的完成和市容环境的不断改善,老鼠也纷纷“迁”出了老居民区,许多地方的鼠密度大为下降。

  居住在河西区体院北3区的张大娘说,旧楼区改造不只把自家的居民楼粉刷得更漂亮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而且通过硬化、绿化居民区,清除楼道、社区堆积的杂物,使小区里难得再见老鼠的踪迹。

  据介绍,鼠害是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不利因素,天津市爱卫部门近些年来每年都要开展大规模的全市统一灭鼠活动。去年春季灭鼠行动中,全市投放了226.5吨慢性杀鼠剂,使鼠密度由灭前的9.54%下降为灭后的2.91%。通过灭鼠行动,天津市的鼠传疾病“流行性出血热”发病人数随之明显下降。今年初,天津市又拉开冬季灭鼠行动的大幕,全年计划投放鼠药530吨,以进一步降低鼠密度。

  在药物灭鼠的同时,天津市自去年启动的旧楼区改造及近年来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破坏了老鼠的生存环境,达到了有效地消灭老鼠、使许多地方的鼠密度降低的效果。一片片旧楼区地面铺砖硬化、绿化,垃圾杂物被清除,加之一个个社区实施垃圾袋装化管理,垃圾土道被封堵,这些都使鼠类的“卧室”遭受了破坏,并且断了老鼠的食物来源。

  专家释疑

  没了生存环境老鼠会自相残杀

  天津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动物专家王成涛介绍,城市里常见的鼠类是普通仓鼠,即百姓们较为熟悉的大灰老鼠。这种老鼠繁殖力极强,每年繁殖2至4次,一只母鼠每胎能生 4至16只小鼠。一般来讲,每年10月因食物丰富,老鼠产仔量最高,而冬季由于母鼠进食量少,营养跟不上,繁殖力低。老鼠大都生活在城市的居民区、仓库等处。黄土地面多,垃圾杂物多的地方,最适宜仓鼠生活、繁殖。

  不过,鼠类是能根据生存环境自我调节繁殖水平和种族数量的。一旦失去了适宜生存的条件,老鼠自身繁殖水平就会自然下降。如果因城市改造、建设,破坏了老鼠洞穴,因城市垃圾袋装,减少了老鼠的食源,使老鼠的生存空间“缩水”,那么老鼠同类之间也会互相厮杀,为争夺残存的“地盘”而咬死老弱病残者。因此,市民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清除堆放的杂物、卫生死角,封堵鼠洞,把自家的生活垃圾自觉袋装,就能有效地毁灭鼠类的栖息地,这将比用鼠药更加便捷、安全、卫生。(记者李海燕)(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