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践行入世承诺:知识产权 以法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云路李京华)2004年7月1日,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三个年头,一部新的对外贸易法将正式实施。这部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对实施了1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进行修订并通过的新贸易法,因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章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修订的对外贸易法结合世贸规则,同时借鉴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立法经验,增加了通过实施贸易措施,防止侵权产品出口和知识产权权利的滥用,并促进本国知识产权在国外的保护等,对中国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形势具有重要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义。”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尹新天评价说。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三大支柱之一,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各主要贸易国家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能够提供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亦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必须遵循的游戏规则,而建立相应的法律则是保护知识产权的先决条件。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就陆续建立了知识产权方面的各个法律,包括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等。在2000年、2001年两年时间中,又陆续对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进行了修改,直至今年4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对外贸易法,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日臻完备。“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讲,中国知识产权体系已经完全覆盖了知识产权协议要求保护的领域,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完全达到知识产权协议要求保护的水准。”尹新天表示。据他透露,根据加入世贸组织协议,十年中,中国将接受八次过渡性审议。已经完成的两次审议表明,世贸组织对中国知识产权法律方面基本满意。

  值得关注的是,知识产权工作包括权利的授予和权利保护两个方面。近两年,中国在专利授予环节发展非常快,以专利申请为例,从1985年的第一年只有一万四千件,到2002年的25万多件,7年间专利申请数量翻了18倍还多。但对于权利保护即执法体系而言,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中国在对打击包括盗版在内的侵害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刑事制裁力度不够强大等等。这也成为美国、欧洲一些国家谈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知识产权问题时,对中国的主要指责点。

  尹新天介绍说,中国刑法在1997年做了新的修改,专门增设了关于知识产权犯罪一章,对商标、盗版、版权等问题做了明确规定。问题在于,1997年刑法主要是按照犯罪活动的违法所得数额即获得利益所得数量确定是否达到犯罪标准,而具体数量又很难确定,这给中国的法律界和立法机关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

  此间专家指出,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一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因为目前中国知识产权的人才奇缺,给知识产权执法带来困难;二要在分散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执法的统一的司法解释和指导;三要取消地方保护主义,各部门各地区联合执法;四要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尤其是提高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让更多的企业“既能保护自己又不去侵害别人”,以期“双赢”。

  勿庸质疑的是,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起步较晚,但从1992年中美两国签署《关于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到即将实施的新对外贸易法,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已经如许多国家一样,将知识产权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道路上努力而坚定地走着。

  据了解,每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从今年起,在每年4月19日至26日,在全国范围开展以“尊重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为主题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正如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2003年11月18日出席美国驻华使馆主办的知识产权圆桌会上所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不仅是履行入世的承诺,更重要的是为了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国外投资和先进技术,为了加快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