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各级政府20类政务信息必须向市民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51 新华网

  重庆市政府常务会昨天审议通过《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办法规定,重庆各级政府的20类政务信息必须向市民公开。

  办法规定,政府机关合法产生、采集和整合的与经济、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相关的并以纸质、胶卷、磁带、磁盘以及其他电子存储材料等载体反映的内容,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内容,均应公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必须公开的20类政务信息,包括了从宏观规划、收费标准、公共资金使用到公务员的选拔任用的广泛方面。

  常务会决定,我市政务信息公开的主管机构是市政府办公厅。各级政府机关都应无偿提供政务信息,除必要的打印、复制成本费外,不得向市民收取任何费用。

  20项必须公开的政务信息

  (一)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方面1.市政府规章、各政府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2.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3.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4.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

  (二)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1.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3.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4.行政许可相关事项;5.政府机关办事程序、办事条件、依据和联系方式;6.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及其依据;7.疫情、灾情等重大突发性事件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8.与人口、企业、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有关的基本情况;9.承诺办理的事项及其处理情况。

  (三)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1.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政府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及其执行情况;2.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3.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

  (四)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1.各级政府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2.政府机关领导成员的履历、职责、变更情况;3.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

  重庆设立社科奖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决定,重庆设立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每两年评奖一次。

  昨日的常务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办法》。办法规定,社科奖两年评奖一次,奖励总数不超过150项,获奖作品须是专著、工具书、教材、通俗读物、论文等。

  这些事项要先听证

  昨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重庆市行政决策听证暂行办法》,规定涉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项目,应先开听证会后才能组织实施。

  今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所属行政主管部门,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应组织听证会。具体事项为: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经公示有较大异议的;拟定或修改城市房屋拆迁、农村土地征用的补偿安置方式和标准;设定、调整水电气、路桥、教育、卫生、污水、垃圾、公交(出租)等公用事业收费项目及标准;开挖、改造城市主干道;可能对生态环境、城市功能造成重大影响的政府投资项目的立项审批或核准;重大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财政预算追加;与公共安全直接有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行政措施;直接和广泛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立法项目;低保、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等。(记者/徐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