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巫山出土西汉裸女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58 新桂网

  新华社重庆5月22日电(记者张琴)重庆巫山县胡家包墓地近日出土了一具西汉时期的裸女俑,据考古专家论证,这是三峡库区发现的年代最早的裸女俑。

  这具女性陶人俑全身赤裸、眼睛大而鼓、头顶挽着小发髻,蹲坐在地上。

  重庆市博物馆馆长刘豫川介绍,三峡库区以前出土的裸女俑最早为东汉时期,中原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区发现的裸女俑最早的有西汉时期的。此次在三峡库区出土西汉裸女俑,说明当时中原文化已经渗入峡江地区,平民阶层的思想和生活并不保守封闭。

  胡家包墓地位于巫山县巫峡镇秀峰村,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共发掘墓葬44座,有竖穴土坑墓、砖室墓、土洞洞室墓、土洞砖室墓,时代为东周、西汉、东汉、宋代及明代。东周至西汉初期墓葬多为楚墓和受楚文化影响的墓葬,随葬品以仿铜陶礼器鼎、敦、壶为组合;王莽及东汉以后,墓葬之随葬品已完全融入到汉文化之中,同时也有一些本地区土著文化因素的遗物。

  刘豫川说,墓内出土的汉代刻款铜壶、铜印章、纪年砖和裸女俑等,都是非常珍贵的文物。纪年砖上“万岁建初六年造”字样较清晰。胡家包墓地墓葬排列有序,墓葬形制的演变脉络清晰,对于研究汉代墓葬的演变及分期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因此被列入“三峡工程重庆库区2003年度十项重要考古发现”。

  作者:张琴

  (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