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一早赶场叩问“食安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启动的“广东食品安全宣传周”成了城中一大热点

  哪些可以放心食用?多方分管出事找谁?

  投诉可望“一站”搞掂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黄海云、通讯员罗穗报道:现在有哪些食品可以放心食用?从哪里可以得到更多食品安全的信息?怎样应对食物中毒?今天上午,广东食品安全宣传周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拉开序幕。不少市民一大早就来到现场,将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的咨询摊位围得严严实实,现场派发的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科普读物一下子就被抢光。

  记者现场发现市民问得最多的是“哪些东西可以放心食用?”一位陈伯感叹道:现在最头疼就是买菜,大米、猪肉、蔬菜、豆腐、鸡蛋、粉丝、奶粉……都出过问题,真不知道还有哪些东西可以放心吃。记者还留意到,卫生和质监部门的摊位前聚集了最多市民。据了解,劣质奶粉事件曝光后,许多家长开始关心母乳喂养的知识,同时也积极向卫生部门的专家了解一些对食物中毒的基本预防及应对措施。质监部门多位“辨真专家”现场教授辨别多种食品真伪的“绝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咨询。

  “怎样选择投诉渠道?”也成了市民的热问。挤在现场的陈姨告诉记者,今天向几个部门咨询以后才知道,原来各个部门管的问题都不一样。她说,食品在不同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但我们有时还是分不清哪些问题应该向哪个部门投诉。

  对此,食品药品监管局一位负责人解释,食品安全关系到多个部门的监管职能,而且各个部门的管辖范畴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如果市民能够直接投诉到该部门,处理的速度会快很多。不过,目前政府正在酝酿建立一个统筹机制,统一接受投诉和咨询,为市民提供方便。

  此外,还有不少市民问到,在哪里可以最快地获取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对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士介绍,该局的网站()正在建设一个专栏,配合以后建立起来的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向外公布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市民可以登录查看。
  上图:今天上午,教人辨别食品真假的摊位吸引了不少市民 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

  市场直击

  城中村“士多”店,奶粉明明摆在货架,店主却称无此经营

  “近亲”奶粉优劣难辨

  本报讯记者孙晶,实习生何又华、陈晓璇报道:昨天,本报报道了广东市场抽查出的“不合格奶粉”名单。记者随即兵分三路,深入广州多个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暗访,发现这些地方不合格奶粉的“近亲”产品还真是不少。有关专家建议,对这类“近亲”产品,消费者特别要提高警惕,慎重购买,有怀疑立即与工商部门联系。

  在天河石牌东朝阳大街入口,记者随意走进一家士多店,货架上一种与“不合格奶粉”同品牌的产品很是醒目,经仔细观察,发现两者品牌、厂商名称一模一样,区别在于不合格奶粉为“中老年降糖补钙奶粉”,而这里卖的是“补钙中老年奶粉”。据观察,该士多店至少有三种类似的“近亲”产品。当记者询问这些奶粉销量如何时,店主却一再申明其店里不卖奶粉。但当看到记者手中的奶粉时,店主也就不再言语。奶粉标价20元,和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价格相当。讨价还价后,记者以30元的价格买下两包。但店主拒绝开具发票并声称整条街都不开发票。

  在棠下上社某中型超市,记者发现,许多奶粉竟然凌乱地堆放在角落里的货架上,且包装袋上布满灰尘,许多罐装奶粉的外壳凹陷,生产日期模糊不清,仔细一看,又是“不合格奶粉”的“近亲”产品。记者对比了一下,这些奶粉标价多为400克12元或更低,而市场同类产品400克要卖将近20元。

  类似的“近亲”奶粉,在记者走访的多个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都有售卖。据广东省卫生厅和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士介绍,同品牌的奶粉针对不同的适用人群,可细分为多种产品,如婴儿奶粉、婴幼儿奶粉、成长奶粉等,虽然字面含义相近,但其实属于三种不同的产品。所以对这些“不合格奶粉”的“近亲”产品,不能武断地认定为不合格,要待相关部门对实物进行检测后方可确定。消费者在购买奶粉时,如发现可疑,可拨12315举报。

  也有专家指出,一般而言,同品牌的产品生产流程大致一样,所以对于不合格产品的“近亲”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需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可疑,最好不要购买。

  (日京/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