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视点:让科学理性融入爱国情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金岭

  欧洲航天局几天前发布的公告中说,如果天气、光线合适,宇航员从太空中可以用肉眼看见中国的长城;欧航局还在其官方网站首页展示了一幅太空拍摄的“长城”照片,称是由距地面600公里的“普罗巴”卫星于今年3月11日所拍,拍摄到的长城是位于北京东北方向的一段风蚀长城。

  许多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并刊发了那张很清晰的照片。但是这张照片立即引起国际上众多科学家的质疑。专家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宇航员不可能在太空用肉眼看到长城;至于卫星拍摄长城,只要其摄像仪器分辨率够高、定在特殊波段,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航天员杨利伟说在太空中没有看到中国的长城,这让很多人颇为失望。如今有了一张在太空中拍到的长城照片,本来可以填补一点心中的遗憾,我们应该笑纳才对呀。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质疑的声音中,中国科学家的声音显得特别引人注目。这似乎很有点出乎中国人的意料,因为这是一张能够极大地增加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照片,而中国的科学家却在怀疑它的真实性,这不是拿着胳膊往外拐吗?

  在这种质疑声中,欧航局已于北京时间19日晚间正式发布更正,确认原照片中被误认作长城的带状物其实是“一条流入密云水库的河流”。

  过去,我们曾经接受过这样的信息:中国的长城是在太空惟一能够用肉眼看到的人类建筑。这个“发现”还被写进了小学的教科书,用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当我们这样教育下一代的时候,其实连基本的科学事实还没有弄清楚。这种超越了科学事实的爱国主义教育,既扭曲了科学,也只能带来非理性的爱国主义,而不是科学的爱国主义。

  相比于过去曾经有过的某种虚妄,这一次,面对人家送来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绝好“素材”,中国人并没有“领情”,知识精英们从专业背景出发提出了科学的质疑,并纠正了这个关联着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科学上的误判。

  对于科学家来说,这种质疑可能是一种纯粹专业领域的发言,但是,这个专业判断,因为有着特定的社会背景,因为客观上否定了一种超越科学理性的盲目情感,所以,这实际上是在用科学理性引导人们的流行情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教育,教育我们在任何时候和任何问题上,都不能超越科学和事实而盲目自信、盲目自豪,越是圣洁的崇高的感情,越要从科学出发,从事实出发,爱国主义也不例外。

  中国科学家对“中国长城”的太空照片的质疑,充分表明,中国社会的科学精神和理性精神正在生长,虽然我们社会还存在违背科学和理性精神的东西,但科学的、理性的判断正在主导我们的社会生活,这是我们社会进步的重要保证。
上图:这样看像长城
上图:这样看像河流(感谢徐迅雷先生创意)
  (日京/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