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山“三七”盼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11 解放日报

  云南文山州,400万人口,有一半人围着一种神奇的植物在忙活,这何等稀奇;但如果你知道,这种神奇的植物———“三七”所在的州,是一个财政收入不足5亿元的极度贫困州,你在兴奋之余,是否又添焦急?

  享有“南国神草”赞誉的三七,具有“活血化瘀,消肿定痛”的奇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三七,能治一切血病。”文山州地处北回归线,得天独厚的气候造就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三七资源的唯一性,其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95%以上。前年,国家质监局正式公告,对文山三七实施原产地保护。州委书记张田欣告诉记者:花钱打“三七”品牌,企业觉得不划算。因为全州有26家之多,一打广告,等于为对手做嫁衣。于是,品牌就由政府操刀来打,“文山三七”原产地的“证明商标”属政府所有,加工企业必须严格遵循三七种植的国家强制标准,方能挂上“证明商标”。

  对三七知识产权的保护,文山州可谓领先一步,高人一筹。但由于市场制约,三七成了“大资源,小产业”———全州三七种植面积迄今仅8万亩(可种植面积多达150万亩),年产值仅8亿元。张田欣告诉记者,文山州地处西南边陲,打仗已打得太久。“听到炮声,文山州的牛都会自动卧倒!”直到1992年,文山州才开始从“一切为了胜利,一切为了前线”转移到经济发展上来,这就使得文山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前,滞后了14年!再加上文山99%为山区,大山的阻隔,令文山的市场经济发育不足,资源与市场难以有效结合。

  事实上,每年对三七产生浓厚兴趣、前来洽谈欲注入资金的企业络绎不绝。但文山三七招商引资的概念是:融资并不困难,我们要的是市场!三七正致力于向药品、食品、化妆品、保健品领域发展,而上海的华源集团对三七的开发计划目前还处于政府洽谈层面。据记者了解,文山农民渴望通过种植三七走过温饱线。因为种植一亩地的三七,年利润就在3000元以上。文山州的三七龙头企业更表示:只要能够做大做强三七产业的,我们都欢迎!

  (本报文山5月21日电)上海记者采访团成员本报记者李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