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耕作面积增加用工数量减少 水田机械化带来高质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18 黑龙江日报

  张国民 本报记者 沈才

  小满前后,正是我省东部三江地区大田播种和水田插秧最繁忙的时节。

  以往这个时候,来自我省绥化、哈尔滨、大庆等地的农民,就纷纷成群结队前来打工。公路客运加开班次,农民工专列也增开专列,当地的水稻用工大户对农民工都有专车接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最大日客流达万余人,形成一股强大的“民工潮”。本报等媒体曾以《十万民工下三江》为题报道过这一现象。

  而今年,不同了。“支农专列”到5月17日运行一周,累计运送旅客不到1万人次,真正“农民工”也就七八千人,不如以往高潮时一天的客运量。不但如此,就连本地的稻农下稻田插秧的也少了,这是发展水田机械化的结果。

  “今年农场扩种水稻35万亩,新增水田机械378台件。其中,水稻插秧机就购进近500台,插秧机总数1000台,使水田综合机械化率达78%以上,机械插秧比重超过80%。水田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既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农民用工,减轻了政府、铁路等涉农部门压力。到目前,全场插秧进度已经过半,外来农民工不足千人。”前进农场场长蒋长春道出了原委。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今年全垦区恢复、新增水田230万亩。其中,85%以上分布在地旷人稀、人均耕地面积较大、旱田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三江地区。今年,他们利用国家重视农业,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契机,在原有农机化水平较高的基础上,出台农场补一点,银行贷一点,种地农户筹一点等鼓励政策,大力加快水田机械化步伐。使全垦区插秧机等主要水田机械拥有量达到41000多台件,水稻插秧机械化率达81%,比上年提高近8个百分点。

  “这一发展变化主要得益于国家对现代化农业的重视,也得益于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农垦建三江分局水稻办姜主任深有感慨地说。外来农民用工量也由本世纪初的年810万人减少到今年的不足3万人。出现了耕作面积增加,用工人数下降,工作效率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上层次的喜人局面。

  据了解,今年该地区因春涝影响,大田播种期和水稻插秧普遍比常年推后35天,但由于机械化程度提高,生产进度显著加快。遭灾最重的建三江分局到5月19日,已完成水稻插秧123万亩,完成计划的32%。(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