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安公交市场重新整合矛盾重重 争公交线路别忘方便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44 生活报

  核心提示

  北安公交市场原本由一家被招商引资来的通达公司经营,2003年,市政府对公交市场重新进行整合,一家同样是招商来的信诚公司入主北安公交市场。目前,新旧两家公司矛盾重重,老百姓似乎也没有在公交改革中得到出行的便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信诚公司进入公交市场

  “我刚刚下火车,对发生的事情还不太了解。”张总自称是天津人,现在为信诚公司经理,四五十岁。

  信诚公司在北安市某政府部门的后院租用了一排平房做办公室。张总明显是不愿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说,黑河市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有关情况只有市政府才清楚。

  2003年6月23日,信诚公司进入北安公交市场。市政府的文件上称,这家哈尔滨的公司是以先期出资100万,资金回笼后再支付政府100万的资格获得了全市全部公交线路的5年经营权。2003年11月1日,北安市全部招手车停运下线,由信诚公司公开招标,组织新开线路和新车上线。

  拍卖之后,部分招手车车主未及时得到报废补偿费,纷纷向上级反映情况;北安原有的公交公司(通达公司)认为市里相关部门废除了此前发的文件,给他们带来了巨额损失,也不断向上级机关反映情况;今年1月5日和17日,参加拍卖会的车主以十多万元的高价拍得单车的使用权和线路经营权,却因线路问题部分车辆无法运行,造成了第三方的不满。一时间,各种问题和矛盾都暴露出来。

  引进竞争,“通达”退出市场

  2002年年末,北安市政府决定对公交市场重新洗牌,除保留原有的四条公交线路之外,更新过去自然形成的三条线路和老、破、旧个体招手车,并新增一条线路。有关部门决定通过竞标将这些线路发包出去。改革前,北安市已有一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进入的通达公司,并建立3、5、7、9四条公交线路。该公司积极筹备投标一事,对中标信心十足。

  “当时,只有丹东市出租汽车公司一家企业与我们竞争,该公司经过实地考察,认为不具备投资条件,因而在竞争前自动退出。”通达公司总经理刘桂英说。

  可丹东公司退出不久,哈市信诚公司又要求来北安市投标。北安市最后决定,由两家公司公开竞争。同时规定,通达公司已运营的四条线路与新开的四条线路同时竞标,运营权归中标公司。考虑到通达公司的合同没有到期,线路使用权仍由原车主使用,直至合同期满。

  结果,通达公司在竞标中败下阵来。

  据通达公司总经理刘桂英讲,在北安市招商局和交通局确认丹东公司不来的情况下,市交通局向市政府呈报了《关于整顿发展我市公交车市场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北安政府于2003年4月25日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如丹东出租汽车公司无意投资我市的公交运输业,则原则同意交通局提出的意见———由通达公司实行统一经营管理四条新线路。当年4月29日,市交通局主管部门领导经请示市长和主管交通的副市长后,与通达公司的人一起到哈市汽车市场考察购车,由交通局主管领导拍板选定牡丹客车厂的中巴客车。事情发生变化的前一天,根据交通局迅速组织落实的要求,价值数百万元的牡丹中巴客车全部运抵北安通达公司。通达公司还安排人员修整道路、设立站点站牌、制作了全部司乘人员的服装和全车座套。“可是我公司已经按照市政府的指示将上线工作落实完毕,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6月23日,突然接到了新车上线工作暂停的通知。”刘桂英说。

  不甘退出“通达”质疑竞标结果

  通达公司将情况反映到省里,省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组准备对此事进行调查。

  根据通达公司反映的问题,北安市招商局给省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组写了一份汇报材料:“目前,北安市招手车与公交线车同时经营,加之通达公司管理混乱,使得公交运输业处于无序状态。正是基于此,北安市委市政府才下决心要将市内公交线路的使用权公开竞卖。但是通达公司意欲独家经营,利用其在北安经营三年的有利条件,给市政府施加压力。通达公司反映市政府借故暂停其运营工作,纯属无稽之谈。至于反映个别领导及主管部门答应购置车辆,也是一种个人行为,不代表市政府决策,经济损失与他人无关。按照竞标要求,竞标单位应各自提供抵押金,但通达公司一拖再拖,最后也没有提供抵押金,使得哈市信诚公司最终取得北安市公交线路的经营权。”

  “市里说,这家公司先出100万元,让我们公司也出资100万与这家公司竞争。可是我们做的一切都是按照市里的要求实施的,钱都投到购置车辆上,哪还有100万与他们竞争?”据刘桂英讲,北安公交市场管理混乱是历史遗留问题,政府没有及时解决,不能算到通达公司头上。“既然招商局说杜绝独家经营,为何还要将我们的四条线路与新更新的四条线路一同给新中标公司,这不是独家垄断吗?”刘桂英气愤地说。

  “酱缸路”究竟该谁修?

  103、105、107、109四条新线路的运营权转给信诚公司后,信诚对自己购置的44台新车进行了逐台拍卖。政府定的竞拍底价为9.5万,拍卖当天信诚公司却涨到11.5万,最高的拍卖价竟拍出13.9万。但是,许多车主发现,高价到手的新线路却不能运行。

  由北安市南庙始发到瓦盆窑终点的109线,途中必经铁路医院到保健一道街的一段路。此处路况差,冬天路上全是冰,夏天泥水深达半米,是北安有名的“酱缸路”,汽车无法通过。按道理,10名109线车主参加竞拍前,应充分了解线路情况,是自愿竞拍,信诚公司和政府都不违法。但车主不这样认为,“政府发包线路,就应该保证路况,用没有运营条件的线路发包,这能行吗?”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09线于今年2月5日正式通车后,信诚公司与车主协商改变了公交线路。但是109的新线路途经兆麟小学一段,为5线车的运行线路。新车线路重合了部分老线路,分流客源,造成5线车主的不满。改线的几天时间里,两线的车主多次发生争执。2月11日,109线公交车运行7天后被迫停运。

  矛盾的焦点集中到“酱缸路”上。既然这样,市政府为什么会把这条路作为公交线路发包出去呢?

  接受采访时,北安市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面存在着误会。”交通局当初与通达公司签订的协议为谁经营谁修路,并且通达公司已开始对“酱缸路”整修。但是,市政府引进“信诚”后,招商局与信诚公司签的协议取消了整修道路这一条,变成了政府保证路况。这样的话,谁该修路就出现了扯皮的状况。

  为了解决问题,北安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三种方案,但均因遇到的实际难题不能解决而使北安的公交线路之争陷入了僵局。

  竞争没有给百姓带来便利

  “原以为招商引资‘酱缸路’有救了,没想到工程干了一点儿就停下来,沙石遍地都是,‘酱缸路’变得更泥泞了。”当地的老百姓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介绍,109线车运营一事还没有解决,政府又做出了新的决定,要求通达公司将正在经营的3、5、7、9四条线路在10天之内交给信诚公司经营。“北安原来没有公交线路车,我们进入后投入了三百多万元,完善了市内的公交设施,原想干番大事业,可没想到……”通达公司总经理刘桂英一声叹息。

  一位交通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定拍卖之后上交的一百万,信诚公司并没及时交给市政府。

  据介绍,省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组已准备对此事深入调查,黑河市也派出了调查组。不久,北安的公交线路之争将有望得到解决。(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